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第十二届说课比赛决赛简讯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1-23 08:28:47


2018年11月16日晚19:00,历史文化学院第十二届说课比赛决赛在一课西201顺利举办。本次比赛有幸邀请到了中山市第一中学的梁明老师、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中学的胡燕辉老师、佛山市南海区平洲二中的陈敏老师担任评委;院党委陈果副书记、院团委副书记刘金英老师、佛山市平洲二中陈高红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同时,260名学生到现场观摩学习。经过初赛和复赛的筛选,最终有八位选手进入决赛展示他们的说课风采。本次比赛由选手说课、评委提问和评委点评三部分组成。

微信图片_20181123083039.jpg

精心说课魅力绽放

八位选手准备充分,教态落落大方,语言表达生动流畅,在说课讲台上神采飞扬。选手们响应我校立德树人的办学任务,在课堂设计环节中注重加强对学生的学科素养的培养,通过不同方式的教学行为以期帮助学生能够自主地思考和学习。他们独到的教学设计,巧妙的多媒体辅助演示,充分体现了教学新理念和新思路,展现出独特的魅力与风采。

精确提问,机智应答

评委提问环节中,评委们针对选手的说课稿设计、教学理念、课堂设计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可谓一针见血。选手们大方自信,从容应对,与评委老师们一来一回,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赢得评委的赞赏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微信图片_20181123083045.jpg

 

精彩点评收获满满

点评环节中,评委们首先都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肯定和褒扬。而后,评委们提出了选手可以改进的地方,对同学们提高说课技能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陈敏老师提出:教学线索应一脉相承,作业布置呈现课堂设计理念和亮点,回应教学线索;注重人文情怀的培养,强调历史学科给予学生价值观、认识观的启示。胡燕辉老师则提出说课稿不宜过多,弄清说课稿的侧重点;教材分析也应适当,更多侧重教学过程;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要采用新颖的史料,善于吸收新观点以融入课堂设计中。梁明老师提醒大家要扩大阅读面,以便应对学生的问题注重学生情况与相对应的理论解决方法,学会运用教育心理学的知识;课堂要有温度、深度和广度。

激烈竞争脱颖而出

经过精彩比拼,八位选手中,陈佳坤荣获一等奖;仇韵婷、李楚欣、成洁萍获得二等奖;彭钰淋、王少仪、陈嘉梓、黄佳燕获得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811230830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