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陈其泰教授到历史文化学院讲学之二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1-22 09:01:00


2018年11月21日上午九点,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陈其泰教授系列讲座在文科楼438讲学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陈其泰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创造性阐释与乾嘉时期史学再审视”的学术讲座。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学子到场聆听。

 

图片1.png

讲座伊始,陈其泰教授谈到了当今时代做好创造性阐释传统学术精华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多年来的治学感悟。接着,陈其泰教授重新梳理了乾嘉时期学术演进的脉络,阐述了乾嘉时期考据学兴盛的学术条件,列举了这一时期深有造诣的考证学者。最后,陈其泰教授就发展乾嘉学术作创造性阐释发表看法,他强调要深入挖掘其精神内涵。在讲座中,陈教授重点分析了章学诚的学术批判精神和创新思维。此外,陈其泰教授还劝勉青年学子做学问要秉持着勤学勤思的学习态度,不当思想的懒汉,要时时刻刻学习,处处学习。

 

图片2.png


现场交流互动环节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提问,陈其泰教授一一解答,听者受益匪浅。张淑一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并代表历史文化学院对陈其泰教授莅临讲学表示感谢。此次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3.png

陈其泰教授,1939年生,广东丰顺人,196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史学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史学与中国文化传统,中国近现代史学。曾先后承担国家及教委社科项目《传统史学的确立及其向近代史学的转变》、《范文澜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二十世纪中国历史考证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