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陈其泰教授到历史文化学院讲学之一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1-21 08:49:00


20181120日上午九点,应历史文化学院之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其泰先生在文科楼438讲学厅为我院师生开展系列讲座第一场“新历史考证学的学术路向及其宝贵启示”。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积极参与,认真聆听。

图片1.png

(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陈其泰教授就回忆了他与华南师范大学的点滴机缘,回忆起他学生时代参访华南师范大学新建课室大楼时的激动心情,表达了对华南师大的深厚感情。

 

图片2.png

(陈其泰教授为同学们做讲座)

本次讲座,陈其泰教授主要从新历史考证学派兴起的学术文化条件、治史基本特征、科学历史观的指导和宝贵启示四个方面入手,阐述了新历史考证学以及未来的学术路向。陈教授指出新历史考证学的发展得益于乾嘉学者严密精良的考证方法和考史成就、四大新史料的发现、西方新学理的传播、新史学思潮和新文化运动的推动。讲座中,陈教授不时通过新历史考证史家的举例,循循善诱教导学子们做学问应该向老一辈先生学习,告诫学子要有实证的考察、贯通的研究,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开拓性以及时代性。

 

图片3.png

(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互动)

针对陈教授的讲座,历史文化学院学子认真聆听并积极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疑问,交流互动环节气氛活跃。张淑一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并感谢陈其泰教授80高龄仍不畏奔波劳顿、热衷学术莅临历史文化学院讲学。此次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了学术交流,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和思维,交流互动环节碰撞出思想火花。

 

图片4.png

(陈教授与我院张淑一教授、陈立柱教授合影)

陈其泰教授1939年生,广东丰顺人,196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史学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史学与中国文化传统,中国近现代史学。曾先后承担国家及教委社科项目《传统史学的确立及其向近代史学的转变》、《范文澜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二十世纪中国历史考证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