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学声】银俊强:年少多才俊,而立当自强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0-30 16:09:00


1.jpg

人物介绍

银俊强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1997届毕业生,广州中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广东博导教育机构校长,拟任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校友分会会长。

公司介绍

3.jpg

    广州中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经广州市工商局批准,实资500万元注册成立的集教育产品研发、教育培训服务、教育信息咨询等项目于一体的综合型教育高科技公司。

1999

华南高教自考辅导中心在广东顺德成立,开始广东博导教育机构涉入自学考试道路的第一步。

2000

广东博导教育机构第一个分支机构“顺德华粤高教”成立。

2004

与华南师范大学南海学院合作办学;迈出与高职高专院校联合办学的第一步。

2005

广州市博导自学考试辅导中心正式成立。

2007

与华夏大地教育网合作,面向全省推出博导自学网上学堂项目。

2008

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在职研究生项目启动。

2009

被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评为全国先进助学单位;被广东省交通运输协会评为优秀项目助学单位;被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研究会授予常务理事单位。

2011

被评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先进集体”。

2013

广州中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全资收购博导教育机构。

2016

广州中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迁至科汇金谷。

愿景

致力于创建完整的终身教育产业链,争做广东省教育科技和培训行业的先锋。

微信图片_20181211015121.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015130.jpg

41.jpg

    谈到华师,有三件事情是令我比较留恋的。一个是去图书馆看书。我一星期大概能读十本书,大学四年都保持这种阅读习惯,基本上把自己感兴趣的书都看完了,文科类就占所读书目的三分之二。大学期间,大量的阅读、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为我日后的发展做了一定的铺垫。

    打篮球则是我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在上大学之前,身体素质不是很好,平时锻炼也比较少。而大学较为完善的体育设施则给我提供了锻炼的条件,只要有时间、天气佳、场地足,我们三五好友就可以从下午三点打到晚上八点,这对我后来工作与生活的影响是比较深远的。我到现在这个年纪还能保持较为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很大程度也是得益于我大学对打篮球的投入。

    另外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是做家教。我在某个暑假一口气接了四份家教,其中有一个在江南西,一个在火车站,相隔十多公里路。那时候我是踩单车去的,大概是四十五分钟到一个小时的车程,结束后再“蹬”回来。现在回想起来还挺佩服自己的,即使路途遥远,天气炎热,有时甚至会遇到暴风雨,自己还是坚持下来。虽然这个过程比较艰辛,但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穿梭在广州的大街小巷,以致于来自湖南的我现在出门都不用导航。所以说,有经历总是好的,它会带给你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微信图片_20181211015509.jpg

    华师近些年变化挺大的,整体建设方面提升了许多,硬件条件比我们那时强太多了。这些年来,华师也创造了不少成绩: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实施“新师范”战略等都为华师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平台和机遇。

    有人说,学校是每一个人的牌子,走到哪里都能够以学校为荣,华师在这一点上做得很不错。在广东,无论我走到哪儿都能遇到华师优秀的校友。有人问,为什么华师学子总能活跃于各行业和各领域。我的回答是,华师本身培养的就是教育者。华师作为师范类学校,它教会你怎样去了解人的心理,如何去管理一个团队。华师学子最先天的优势,在于他们最开始的时候就注重人的工作,做好“人”的工作,这并非易事。华师培养出来的学生,情商都比较高,这也是我们在社会中立足的一项必备技能。所以,我觉得华师人现在变得越来越厉害,越来越优秀!

微信图片_20181211015721.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015728.jpg

    大学毕业后,我被顺德的一所中学聘用,在那里度过自己的八年中学教师生涯,基本上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回想起第一天给我的学生上课,内心十分紧张,原本是四十五分钟一节课,我花了20分钟就讲完了,提早“完成”了任务。我的学生后来回忆道:“老师,您第一天给我们上课的时候整个脸都是红的。”那我是怎么克服这个问题的呢?我教过初中和高中年级,开始的一两年都是模仿别的老师,人家怎么做我就跟着怎么做。慢慢地,在三年的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知道怎样做教学设计,如何给学生上课,最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我也做过一段时间的政教工作,后来因为个人原因选择离开教师岗位,与合作伙伴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活。

5.jpg

    创业起步阶段是非常艰辛的。我们当时主要从事专科升本科教育这一方面,面对的首要问题是资金和生源问题。我记得我们大概投入30多万,才招到72个学员,只收回14万,亏损将近一半,况且投资的大部分钱是借来的,我们受到很大的打击。另一个困难是事业刚起步,凡事也都是自己亲力亲为。记得当时布置学生的课室,因为电梯出现故障无法使用,几百张桌椅是我们一张一张搬到楼上的。有一次半夜打车回家,下车后自己因为劳累竟然直接躺在小区的草坪呼呼大睡,直到次日凌晨。刚开始做自学考试这一行,我们也没有什么太好的思路,别人怎么做我们就跟着怎么做。正当我们踌躇不前时,我们抓住了一个契机,开创了广东第一家将自学考试和高职高专合作的新模式,极大地扩充我们的生源。从2005年至2007年我们就招到三千多名学员,2008年至2011年这几年是高速发展的时期,基本上每年都会招八九千人。就这样,我的事业一步步发展起来。广东省政府发现我们给自学考试这个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就以我们这种模式为基点,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我们也借着这个契机,继续做大做强我们的企业,给更多的自考生带来便利和机会。

    每个人表面的风光大家都有目共睹,可背后付出的辛苦却需要独自承受,无人知晓。正如我爱人所说,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虽然现在公司已经稳步运行,但社会关系的处理、市场的开拓等事务仍会花费自己大量的精力。现在我基本半个月回家一次,一年365天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一般都不超过30天,这也是我觉得对家人比较亏欠的一点。

6.jpg

    HB君:“我们注意到师兄公司的宣传册专门设有党建的内容,觉得您是一位富有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企业家。”

    银俊强师兄:“我们企业在2011年就开始了党建工作,相对其他企业是比较早的。做好党建工作对整个企业文化的提升有很积极的作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其次,我们会定期组织与党组织相关的一些活动,与党组织保持紧密联系,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争取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微信图片_20181211020714.jpg

    介绍完我的创业经历,我们来聊一聊就业问题。在我看来,现如今就业形势一片大好,但为什么很多人会一直说就业形势严峻呢?主要是大多数毕业生都只瞄准政府、国企、事业单位这些“铁饭碗”,其实我们的同学可以到民营企业去闯一闯。拿教育行业来说,这几年大量的民营资本进入教育行业,民办教育在中国市场占的份额越来越大,在中国的整个教育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给中国的继续教育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也为毕业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当今社会,大多数企业缺少的不是人,而是人才。有些毕业生比较浮躁,单方面谋求职位的上升、工资的增加,但是自己又不愿意沉下心去做、提升自己的能力,所以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一个人的能力,不光是指读书方面,我更加主张师弟师妹们要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包括人际交往能力、演讲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等。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不能光想着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是我创业后一个深刻的感悟。外面的机会特别多,真正有能力的人,只要你用心去做,在哪个行业都能做得特别成功,所以我还是希望师弟师妹们视野要放得更加开阔。

7.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021032.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021039.jpg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校友会将会在11月10日正式成立,我们也正在加紧完善校友会这个平台。首先我们要完善校友会的组织架构,这样才能保证接下来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二,我们打算大范围寻访各行各业的校友,壮大校友会的规模和实力。第三,我们拟邀请校友开展创业、教学等主题的报告分享会、成长成才的主题交流会等,反哺学院和学校。

    校友会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对师弟师妹们起引导作用,通过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加强“朋辈教育”,让他们少走弯路;同时把历史文化学院这张亮丽的名片推出去,扩大我们学院的影响力;其次是在资源整合方面能够形成一股合力。这些整合的资源要在两个方面给我们提供助力,一个是从资金、项目、人力、物力等方面促进学院的建设;另一方面,为师弟师妹们的求职道路提供更多的渠道。

    借助华师85周年校庆的契机,我们将在校庆当天举行成立仪式,以此代表校友给学院和学校献礼。等校友会正式成立之后,我们每年会适当地举办一些活动,比如每年一次固定的年会等,通过这些活动增进联络,加深感情。

微信图片_20181211021045.jpg

    当代在校大学生们很有个性,很有自己的特点。他们的脑子特别灵活,身上所带的激情和活力也跟我们老一辈不一样。这群“90后”“00后”大学生们的表现远远比我们这些“70后”好得多,他们的表达方式更多样化,他们的想法很有创意,这是他们的优势。但是,我也想对当代在校大学生提几点建议:不要过度依赖手机,多去外面走走,多和别人面对面打交道,扩大社交面,多一点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最后也衷心地希望在你们的人生发展道路上有更多的助力助你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