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分论坛——温春来、黄国信教授专场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0-29 09:57:00


10月28日晚,应历史文化学院之邀,中山大学历史系温春来、黄国信教授在一课北904分别为同学们作了主题为“历史学田野的意义”和“历史学田野的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段雪玉副教授主持,陈贤波教授出席。作为华南师范大学“勷勤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分论坛,我院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图片5.png

段雪玉老师主持讲座


温春来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田野调查对历史学的作用与意义。温老师以司马迁游历各地创作《史记》为例,说明走向田野和文献研究相结合是传统史学的不二法门。同时,温老师以他当年采访彝族老人李仕安先生和带领学生前往明清淮南盐场所在地田野考察的亲身经历,说明田野调查有助于正确解读文献,弥补文献材料的语境缺失。温老师认为在文献研究中融入田野资料后,历史的推论性解读并未发生性质改变,反而使推论的证据变得更加丰富。

图片6.png

主讲嘉宾温春来教授


黄国信教授主要讲授了田野考察的过程与方法。第一,需要收集、阅读文献,从中找到问题;第二,利用地图、古今地方志、网络资源等途径提前了解田野点;第三,合理规划田野路线;第四,到达当地开展田野调查,学会用合适的方法做口述采访;第五,进行田野材料、笔记的记录和整理;第六,把田野收获融入研究脉络中。黄老师深入浅出、生动激情的讲授,配以大量考察图片,仿佛把在场师生带入到田野现场。

图片7.png

主讲嘉宾黄国信教授


本次学术讲座同时属于“惠东县平海镇沿海村落盐业历史调查”调研项目的前期培训活动,该项目是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平海镇政府合作开展惠东县平海镇沿海村落盐业历史调研计划,由段雪玉副教授担任负责人。通过华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专题调研,收集盐业历史文献,记录村落盐业历史文化。在讲座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温春来和黄国信两位老师都耐心解答并给予同学们田野考察的宝贵意见。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踊跃与老师们交流互动。

图片8.png

现场提问环节


温春来,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历史学博士。研究方向为西南少数民族史、明清社会经济史、历史人类学。代表作品:《从“异域”到“旧疆”——宋至清贵州西北部地区的制度、开发与认同》、《身份、国家与记忆:西南经验》等。

黄国信,中山大学历史系、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中国明史学会理事。代表作品:《区与界——清代湘粤赣界邻地区食盐专卖研究》、《市场如何形成:从清代食盐走私的经验事实出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