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分论坛——青年长江学者、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教授专场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0-27 09:23:00


10月26日晚上,应我院的邀请,青年长江学者、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教授在一课西202作了一场“好父亲的硬心肠:查理曼对儿女的钟爱和管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分论坛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主持,各学院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图片1.png

主讲嘉宾李云飞教授

查理曼是世界家喻户晓的欧洲中世纪君王,在历史上留下“欧洲之父”、“杰出的统治者”、“帝国的缔造者”、“君王楷模”等众多正面形象。同时也被喻为一位好父亲,尤其重视孩子们的教育、疼爱儿孙、照顾子女。但是,李云飞老师从查理曼对待其儿女婚育问题的角度着手,萌发了与此不尽相同的观点,并得出对加洛林王朝王权统治体制的独特思考。


图片2.png

讲座现场

首先,根据艾因哈德留下的中世纪早期的拉丁文献记载,李云飞老师发现查理曼并不允许女儿们出嫁,于是进一步研究查理曼该“坚硬心肠”的背后潜藏着不可明言的用意。李云飞老师通过反复查阅各类古籍文献,考察查理曼及其女儿们的生平经历,抽丝剥茧,层层揭开谜底。另一方面,李云飞老师结合加洛林王朝历史上长期存在的父子兄弟之争与国王子嗣单子与多子的两难困境,分析考察查理曼对儿女的婚育问题的严控和放任。关于查理曼的历史评价问题,李云飞老师认为,查理曼在严控子女方面体现了他的“硬心肠”,包括禁止或限制其婚育、留在宫廷予以“抚养”(监督),不给明确的疆土、头衔、府邸,目的在于压制儿女的独立性,确保独掌权力。他是一位好君王,但绝非好父亲。


陈文海院长发表讲话

李云飞教授与同学交谈

最后,陈文海院长对李云飞老师的学术报告做了总结发言,并提到了他与李云飞老师一起合作参与的“法兰克时代核心历史文献汉译与研究”项目工作,两位教授该项目的学术成果即将陆续出版,同学们都翘首以盼。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积极提问,李云飞老师耐心解答,知无不言。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踊跃与老师交流。

李云飞,青年长江学者,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欧洲中世纪史,出版专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