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海阔羊城—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 —南越王宫博物馆送展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0-21 13:34:00


2018年10月20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南越王宫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以“海阔羊城—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特色历史知识普及活动于雍园校道顺利开展。此活动旨在将广州两千多年对外贸易的文化遗产带进校园,使华师校内的师生了解“一带一路”在过去和今天的发展。

本次活动由两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是听讲悠悠历史长河中的丝路,由南越王宫博物馆志愿讲解员为过往的师生讲述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航线以及重要史迹。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美丽邂逅为广州这座城市涂抹上一层厚厚的历史雾纱。本环节的设置让华师师生在志愿讲解员生动形象的讲解中加深了对广州海上丝绸之路这段悠悠历史的认识,增强了自身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第二个环节是游戏环节,共分为三关,寓教于乐,有益有趣。第一关是回答选择题。其中的题目均是来自讲解员的讲解内容,通过答题,可以加深同学们对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了解。第二关是看图猜文物名称。这些文物大多是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过程中所出现的精美物品,有五代南汉玻璃瓶、波斯银盒、唐代玻璃杯等。从文物中亦能看到海上丝绸之路历经几个朝代,其航行路线到达今天的阿拉伯半岛。第三个环节是丝路航线再回顾。在回忆中,一副海上丝绸之路的图跃然在参观的师生脑海中。

“海阔羊城—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送展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周末生活,更让他们在娱乐欢笑之余能够收获相关历史知识,拓宽他们的视野。同时,此次活动也有利于提高志愿者们的服务水平,激发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发扬志愿者无私的奉献精神。

撰稿人:张佳贤

2018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