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与华南师大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室、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举办“孝”主题班会设计大赛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0-17 09:14:28



2018年10月14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室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举办的德之始也——“孝”主题班会设计大赛决赛于大元帅府顺利举行。莅临本次大赛的评委有广州市委宣传部宣传处调研员齐虹、广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张赞梅、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夏志前、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历史教研员邹樱、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胡晓青、大元帅府小学副校长杨伯爵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副馆长朱晓秋。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室负责人陈果出席了本次大赛。 

1.jpg

 

3.jpg

   本次大赛要求参赛者在综合运用元帅府馆藏的二十四孝文物要素的基础上,以“孝”为主题设计一堂中小学主题班会课。初赛共收集到作品六十余份。经选拔,来自不同学院的15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选手说课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选手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深入挖掘中华“孝”文化的时代内涵,在班会设计中弘扬优秀家风文化,获得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其中,广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张赞梅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热情与专业能力,她认为选手们教学能力并不比在职老师差。作为一个老师范生,看到后辈如此优秀,她感到十分欣慰。此外,张校长还从班会主题、环节设计、总结升华以及她自己会如何设计这堂班会课四个方面给选手们提供了专业指导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产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其中,历史文化学院本科2016级易丽莹、2017级韩文婧两位同学摘得桂冠。

2.jpg 

4.jpg

本次大赛是加强合作、放大博物馆教育功能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在为中小学德育教育提供更生动有趣的内容的同时,为更多大学生搭建锻炼平台。

选手陈斯茵同学表示加深了对历史专业知识的理解,对孝的内涵、班会的设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更好地提升了班主任师范技能水平。观众邓思婕同学表示对主题班会的设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领略到了师兄师姐们的风采,从而坚定了努力提高自身师范技能水平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