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州市民族宗教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在我院举行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0-16 08:35:37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民族宗教系统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近日,我校华南宗教研究中心受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委托,共同举办了“广州市民族宗教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副巡视员刘向明,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广州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民族宗教局及市民族宗教局干部共60多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华南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夏志前副教授主持。

图片1.png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

    开班仪式上,首先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发表讲话。陈文海教授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华南宗教研究中心在民族、宗教方面的科研力量、研究资源和研究成果,表达了能够进一步与各地民族宗教工作系统合作,深入开展民族宗教的历史文化及现实问题研究的期望。

    然后,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副巡视员刘向明介绍了当前广州市民族宗教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了民族宗教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刘向明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提升依法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

图片2.png

华南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夏志前副教授授课现场

    广州市民族宗教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为期两天,主要针对提高民族宗教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分别开设了《依法行政与中国宗教的当代治理》、《当代世界宗教的形势与问题》、《“儒释道”经典与中国传统文化》和《宗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等专题课程。通过学习,全体学员进一步认清了民族宗教工作的形势和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性,增强了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宗教依法行政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了依法行政意识,拓宽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工作思路。

图片3.png

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宗教研究中心是华南师范大学校级科研创新平台,正式批准设立于2015年7月。中心挂靠历史文化学院,内设佛道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所、基督宗教研究所、民间信仰与新兴宗教研究所。中心立足广东省和华南地区,整合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宗教研究力量,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积极吸收和借鉴古今中外的相关学术成果,对华南地区以及世界范围内各种宗教的历史、现状,尤其是华南地区的宗教生态进行多视角、多方位的研究;与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以及相关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团体合作,发挥人才培养功能,开设培训班以培训华南地区的宗教教职人员和宗教工作干部,为弘扬宗教优秀文化和提升宗教治理水平提供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