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部编版高中历史新教材寻法——阅读积累·问题意识·对话引导·素养提升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0-15 11:17:51


1011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历史教研室和深圳市历史教研室组织的教育部编高中历史新教材西乡中学试点试教活动暨宝安区历史公开课在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中学成功举行。本次研讨活动以“阅读”“问题”“对话”“素养”为四大关键词,特邀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张庆海教授和王继平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历史教研员魏恤民老师、深圳市历史教研员唐云波老师、龙华区历史教研员李绍金老师莅临指导。宝安外国语中学李瑞峰老师及市内外将近一百名同仁参加了此活动。

高中历史2_meitu_2.jpg

本次活动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西乡中学冯娜老师和吴浩亮老师分别就部编版高中历史《中外历史纲要(下)》第七单元第14课《第一次世界大战与战后国际秩序》与第17课《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战后国际秩序的形成》两课展示。冯老师通过课前学生阅读材料、课堂教师引导与师生对话的方式,以《凡尔赛条约》为例,梳理影响国际秩序演变的因素,进行学生历史理解与历史解释能力的培养;吴老师采取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将学生分为提问、回答、补充、评价与归纳五个小组,采取学生组内讨论、组间交流和教师点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有关内容进行梳理。两节课后,张庆海教授就历史阅读的方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方面关注历史事件的时空、人物、内容、结局、变与不变五大问题;另一方面关注“历史事件为何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以这种方式,发生、发展与结束”。

高中历史3_meitu_3.jpg

第二部分:由宝安区高中历史教研员周朝阳老师主持,省历史教研员魏恤民老师与宝安外国语中学李瑞峰老师进行点评。首先,李瑞峰老师就学生如何学会提问、回答与评价提出几点建议,指出教师需要在学生活动前进行提问方法的指导,为回答提供辅助性材料,并为评价提供参考标准,以此为学生活动的高效开展保驾护航。接着,魏恤民老师点评:两节课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分别对高中历史新教材在教学活动与教学方法两个层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本次活动展现了深圳市宝安区历史教研团队将中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与教育部编高中历史新教材相结合的探索成果,为新教材的教学开展提出了一种具有可行性的选择,提供了一种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