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省培”计划 » 正文

交流、研讨与成长——2018年省培计划示范培训“乡村教师访名校(历史)”圆满完成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09-25 09:35:00

 

       2018年9月6日-9月21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2018年度广东省省培计划项目——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示范培训“乡村教师访名校(历史)”在我院成功举行。来自广东省内各市县70余名乡村骨干历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并成功结业。

1.jpg

本次省培项目旨在促进乡村教师更新教育观念,体验优质中小学校教育教研方法,着力解决乡村教师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高教学水平。项目采取了混合式培训模式,将集中面授和跟岗研修相结合,专业指导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实践相结合。项目于7月初开始启动,主要是遴选和预约专家,通知学员;9月6日正式开班、破冰活动、集中面授、专业阅读指导,11日开始跟岗学习,20日、21日专业写作与课题研究指导与汇报交流、结业典礼。

本次省培项目的内容形式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理论学习与历史专业阅读指导,主要是9月7日-10日的专题讲座与专业阅读指导活动,包括《史学理论与中学历史教学》(张庆海,华南师大教授)、《追寻智慧,养育素养》(陈家运,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员)、《七年级教科书解读》和《八年级教科书解读》(刘洪生,珠海市教育研究中心历史教研员;张红霞,深圳市福田区历史教研员)、《初中历史教师专业发展》(王继平,《中学历史教学》主编)、《初中教材关键问题》(魏恤民,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历史教研员)、《中国现代史教学的几个问题》(蒋建农,华南师大教授)等专题讲座。此外,为切实提升乡村初中历史教师的教学与研究能力,我院动员全院专业教师,为每位学员配对进行专业指导。通过面授与网络,指导学员历史专业阅读、论文写作与课题研究等,丰富培训指导的形式,切实提高了学员研习的成效。

二、教学实践,则是9月11日-20日的跟岗访学活动。70余名学员分组、分别赴广东实验中学、佛山南海实验中学、东莞中学初中部、中山市实验中学、深圳翰林实验学校等11所“珠三角”城市优质中学、省历史名师工作室,进行为期十天的跟岗研修活动。学员在当地中学名师的带领下,观摩所在学校与交流学校的课堂教学、参与课堂教学展示,分享教学研究经验,结合历史教学内容,参观历史、文化遗址,认识历史乡土资源的教育价值,帮助参训教师提升历史教学专项能力,总结教学经验,塑造教学风格,凝练教育思想,促进教师螺旋式发展。

2.jpg

       三、培训形式主要有专家讲座、学员研讨、专家与学员对话,案例分析、自我实践与自我分析、专家与学员共同分析,教育考察,网络自学、网络交流、小组交流等。

为确保培训工作的正常进行,本次培训的主办方广东省教育厅和承办方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都专门成立了培训领导小组。承办方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项目负责人张庆海教授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集中面授教学组组长由黄牧航教授担任,跟岗研修组组长则由王继平教授担任,后勤保障组由黄叶坤老师和刘金英老师负责。

3.jpg

此次省培项目——乡村历史教师访名校活动于2018年9月21日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有助于学员丰富教育教学的理论知识,加深对中学历史教学的理解与认识,掌握中学历史教学的前沿与方法,为日后解决教学过程出现的问题做好准备。与此同时,参与本次培训的专家老师也提出了寄望,希望参与本次培训的学员们将所思、所学运用到一线教学当中,努力多做贡献,一起推动广东基层乡村中学历史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