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学声】同窗再聚首,共话师生情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08-24 18:20:00


微信图片_20181211182107.jpg

    2018年7月28日,适逢华师诞辰八十五载,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1988届、1998届、2008届三届毕业生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母校,相聚文科楼,畅叙同窗谊,共话师生情!借此机会,HB君邀请师兄师姐们一同回忆在母校的青葱岁月,畅谈对历史的感悟认知,共悟历史真谛!

88届校友

许 建 林

微信图片_20181211182801.jpg

98届校友

侯 旻 斐

微信图片_20181211182439.jpg

08届校友

潘 兴

微信图片_20181211182955.jpg

HB君:

离开华师那么多年,再次回到母校,您有什么感受?

侯旻斐(98届)

    再次回到母校、回到历史系觉得特别亲切。不管离开十年、二十年,即使是以后的三十年,一进校门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特别是回到我们自己家——历史系,不管名称怎么变,依旧那样亲切。听说今天88届、98届、08届都回来了,我们又能见到师兄师姐们,又能见到师弟师妹们,非常高兴!

吴庆丰(98届):

    再次回到历史系感受很深:我觉得咱们学校变老了,也变新了。变老了,是因为它屹立八十五载,风风雨雨,历经沧桑,变得越来越厚重。变新了,是因为现在华师的建设越来越规范,展现出一种更为远大更有作为的发展趋势。

潘兴(08届):

    我每年都会回来华师一两次,感觉自己从未离开过华师。对我来说,华师最重要的不是它的建筑、它的位置,而是华师的“人”,他们才是华师最大的财富,华师最重要的资源。我最怀念的也是历史文化学院的这群老师和战友们。

HB君:

大学四年您印象最深的老师是哪位?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黄建兴(88届):

    有一位郑老师,我们都非常怀念他,他现在已经不在世了。郑老师是讲世界史的,上课的时候不带课本,就拿着一杯茶。他有自己的讲义,但也不看,一边喝茶一边在那儿背文章,上两个小时的课就背两个小时,上一个半小时的课就背一个半小时。老师是直接在脑里面“呱啦呱啦”地背出来,而且很多历史的细节都烂于心中,可以说非常具有大师风范。

贾薇(08届):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几位老师。据我所知,陈文海老师经常从早上八点半工作到晚上九点半甚至十一点才离开办公室,节假日(除了过年)也是不休息的。陈老师在学术上的严谨、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也是出了名的,任何事情只要交到他手上,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就一定会做到120分。陈老师的作风不是唯一的,全院的老师基本上都是这样,林中泽老师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记得张庆海老师跟我们讲过,他们两家住得比较近,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林老师家里的灯是开着的,他醒的时候对方的灯还是开着的,他甚至不知道林老师什么时候休息。

蒋欣欣(08届):

    段雪玉老师,温婉如玉,她身上特有的气质深深地吸引着我们,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她早已成为我们心目中的女神。段老师特别喜欢背包旅行,受她影响,我在工作以后也尝试过背包旅行,虽然走得不太远,但是感觉还不错,以后有时间还要再去尝试一番。

潘兴(08届):

    在华师遇到的老师是我此生最好的老师,很多人都对我产生过、甚至现在还产生着重要影响。比如张淑一老师,她曾在我经济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我很感谢她,也会谨记她对我的人生指导。还有陈文海老师,他是我很尊敬的一位老师。记得学习法语最早的两个单词就是他教给我的,一个是“你好”,一个是“再见”。林中泽老师则很有儒家学者的风范,这种风范自然而然影响着我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听林老师讲课可以感受到他的儒林之教。当然还有辅导员周奋老师,感谢他大学四年的陪伴。

万丽芸(08届):

    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我们的奋哥。你们现在觉得奋哥严厉,跟我们当时比起来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直到毕业工作后,我才体会到他的用心良苦,十分感谢他。受周老师影响,我对我的第一届学生也是严格要求的,现在回想起来会觉得有点用力过猛,但出发点总是好的。当学生的时候可能无法做到换位思考,但等到真正理解了,也会向老师道一声感谢。这可能就是一种传承吧!

HB君:

工作多年后,您对历史学有什么新的认识?您觉得历史人身上有什么特点?

赖卫恩(98届):

    “历史使人明智”。我觉得历史学真的是一门非常有用的学科。它不是简单的书本上的知识,而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对一个人的思维、眼界等方面的影响都非常大。历史学应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当今社会发展可以用一些历史的思维去分析。一个人的思维方式、看问题的角度,不能总是一成不变,而要与时俱进。历史不是死气沉沉的,它是“活”的。学活它,让历史的思维方式一直影响着你。

钟剑锋(98届):

    我当了二十年的历史老师,对历史学有自己的一定理解。我觉得历史最根本的在于它的借鉴作用。现在社会上的很多现象在历史上都能找到,但为什么对我们没有起到警醒或借鉴作用呢?我想很大的缘故是我们平时对历史接触、回忆得比较少。在很多历史人的身上,我发现了一个最大的特点是为人老实、工作踏实。

万丽芸(08届):

    历史文化学院一直都有自己的特色,哪怕都是学历史的,你一看就知道是华师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生。我们学院的同学,他们身上浮躁的气息会少很多,做事都会比较踏实。努力地去做每一件事情,扎扎实实,勤勤恳恳,这是我们学院一直的传统,也是历史人的一大特点。历史人也是很团结,富有集体意识的。你未必很擅长很喜欢做某件事情,但是这项任务一旦交代,你就必定全力以赴,这也是历史人的优秀传统。

HB君:

历史专业学习对您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侯旻斐(98届):

    大学四年,除了历史学习上给我一些输送之外,老师们做人的品质和精神更是深深影响着我。我们能在历史系读书,遇到我们的老师,是我们的幸运。“读史使人明智”,毕业后我基本在高校工作,即使不从事历史教学,但那种思维方式和思考的深度会深远持久地影响着我。所以说,即使以后不从事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相关的工作,但那个专业必定会给你铺垫一些东西。

吴庆丰(98届):

    “读史使人明智。”我认为,读历史使我变得更清醒一些、睿智一些,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现在即使不从事与历史、教师相关行业,但还是会读一些历史书籍,透过历史人物的风云和人生的坎坷际遇,我感觉能够活得更加通透,在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

贾薇(08届):

    我现在从事的是心理咨询行业,与历史专业并不对口,但是大学的历史学习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有位老师曾经说过,历史是一门基础学科,学好历史,最重要的是树立史观,史观是做人做事的标准。我们树立史观形成一种思维模式,转行做任何东西都会上手很快。历史学其实跟其它文科类学科不太相像,它的逻辑思维和缜密性是很强的。一旦思维能力形成,你的就业方向不一定局限在历史教育、历史学。

李莲玉(08届):

    大一的时候我们的院长林中泽老师跟我们说,学历史的人都是“精神贵族”,这句话我记得很深刻,而且对我影响很大。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这个专业给我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引领,指引我抛去很多外在的浮躁的东西,更注重精神内涵。

 To华师/师弟师妹们:

黄建兴(88届):

    基于我们目前的时代发展,学历史一定要坚持历史学人的信念。这条路比较苦,也不容易坚持。但既然选择,就要继续走下去。而且你们是师范生,现在做老师真的挺好的,要珍惜这份工作。作为一名学生,面对现代社会如此大的诱惑力,应该还是要本分,读好书、学好专业,为以后出来工作打好坚实的文化知识基础和业务水平基础。

王雷(88届):

    希望师弟师妹们好好读书,继续发扬华师的优良传统。从华师培养出来的学生遍布广东的各个学校,现如今已是各学校的骨干教师或者领导,这与学校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你们一定要好好读书,掌握本领,为将来当好一名人民教师打下基础,不要辜负学校的教育。

许建林(88届):

    想对师弟师妹们说两点:第一,大学四年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且把这种兴趣学好、研究好,不要把美好时光白白浪费。大学一定要打好基础,这对日后的工作是十分有用的。第二,永远保持学习的状态。有一句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我们永远都在学习,永远都是学生,这也是我的口头禅,送给师弟师妹们。

赖卫恩(98届):

    华师现在变化越来越大,综合实力越来越强。我现在是一名中学校长,我发现学生们现在是走综合道路。如果师弟师妹有意从事师范类工作,还是要提前做好准备,加强师范技能训练,到了找工作的时候就不会那么被动。希望你们好好学,夯实专业知识,多方面锻炼自己。

钟剑锋(98届):

    当今社会诱惑太多,像手机、“金钱至上”的观念、一些消费观等对大学生的影响特别大。所以说,现在的大学生一定要把持住自己,远离诱惑。不要羡慕人家,不要羡慕物欲横流的世界,这些都不会长久。作为学生,能够沉下心来踏踏实实读好书,这最重要的。我就挺后悔本科毕业后没有继续读研,工作几年后再想拿起书来就很难了。

郭敏华(08届):

    我觉得我们学院出去的学生都挺好的,能力各方面也很强很优秀。但是我感觉做老师也是要有一定的天赋,如果你不是很喜欢这个职业的话,可以尝试不同的方向,去找一份自己乐在其中的职业。如果有意从事教师行业,就是该打的基本功要打扎实,努力去做好。

贾薇(08届):

    师弟师妹们还年轻,不管以后选择走哪条道路,只要愿意付出精力和真心,就一定会有收获。我现在出来工作有些年了,慢慢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还是比较浮躁,一开始将自己和对职场的期望值设定太高。还是希望你们以后出来工作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从最基层最简单的事情做起,一步步慢慢来,总会有机会的。

潘兴(08届):

    华师作为“双一流”学校,新时代、新机制、新机遇、新师范;华师作为华南地区的教师教育高地,可以把握住时代发展的新机遇。我希望华师在粤港澳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好的贡献,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作为个人,也希望在有了一定能力后,身体力行地帮助师弟师妹们专业成长,回馈母校和母院!在此也祝华南师范大学和历史文化学院越来越好!

微信图片_201812111859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