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参加“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研讨会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08-22 14:04:37



2018年8月17-18日,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为主题的中学历史教学研讨会在佛山市顺德区郑裕彤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主办,顺德区郑裕彤中学和深圳市吴磊名师工作室承办。黄牧航教授带领2016-2018级近30名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参加了活动。

1.jpg

郑裕彤中学的梁凯甲老师通过带领学生解读史料,对比中英两国政府对灾难的处理方式,体现两国政体的不同及特点,探究如何落实核心素养中的史料实证;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的卫然老师通过梳理大众传媒的发展演变过程,探讨在自媒体时代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从而深化家国情怀;汕头市金砂中学的张素凤老师以“变”为切入点,通过引导学生解析材料,探讨中国近代政治“为何变?谁求变?变什么?”,贯彻唯物史观。

黄牧航教授、广东省名师陈维坚、李长福及李瑞锋、欧阳敏嘉、陈燕妮、黄春媚等老师针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和反思开展了七个讲座。黄牧航教授从高考评价与学业评价的矛盾出发,以“时空观念”核心素养为例,提供了高校学者对“时空观念”的六个理解角度,为基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提供指导方向。与会老师畅所欲言,积极互动,探索了如何通过对课程的开发,在教学中落实五大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使教学更有成效、评价更为合理。

2.jpg

今年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主题教研活动,是历史文化学院自2014年开展的暑期系列主题教研的第五年。随着主题教研活动的深入发展,与会师生真切感受到“眼中有学生,心中有素养”的要求。

此外,黄牧航教授表示,今后将延续传统开展此类学术研讨活动,并尝试将活动成果以文本的形式总结呈现出来,以便更多老师及时了解历史学科教学的前沿与动态。

                                                                           (撰稿:黄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