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历史瞭望社荣获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称号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07-01 15:15:00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瞭望社在中国青年报社所主办的“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中进入前十,荣获“最佳学生社团”称号!

0000.jpg

    历史瞭望社能够获此殊荣,离不开老师们的指导、同学们的认可及社团历届理事会的辛勤耕耘。想知道最佳社团是如何炼就的吗?快来看看瞭望君的社团成长手册吧!

一、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团?

    历史瞭望社是历史文化学院团委指导下的一个校级学术性社团,成立于1984年,是学校最早成立的社团之一。社团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传承历史,瞭望未来”为理念,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化社团的育人功能。2002年至2018年,社团连续十七年获得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社团”,其中,2014年至2016年三度蝉联学校“明星社团”的桂冠,2014年获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称号。社团品牌活动“瞭望论坛”多次荣获学校“优秀项目成果奖”“优秀学生社团年度活动”等奖项。

4-2.webp.jpg1543822277(1).png

二、有哪些好玩又益智的活动呢?

学术性是我们一直的坚持!

瞭望论坛

4-3.webp.jpg4-4.webp.jpg

4-5.webp.jpg4-6.webp.jpg

    最体现历史瞭望社学术性的,莫过于品牌活动“瞭望论坛”。截至目前,社团已成功举办112期瞭望论坛。社团开展“三代同堂话改革”专题论坛讲座,承办“华师故事”系列讲座,传播承载着主流价值观的时代文化,让青年学生成为华师精神的塑造者与传播者。论坛曾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杨天石,美国芝加哥大学夏含夷教授,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长琦,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珠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文海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及名师为主讲嘉宾,主题紧扣历史专业,吸引大批师生前来,反响热烈。

读书会

4-7.webp.jpg4-8.webp.jpg

4-9.webp.jpg4-10.webp.jpg

    除了气氛热烈的讨论交流,学习历史,当然还要静下心来好好读书。瞭望读书会,便为各位喜爱阅读的同学提供了共读好书的机会。读书会前,社团根据专业学者的推荐,开出推荐书单。在读书会中,同学们共享读书心得,嘉宾老师为书友们就阅读过程中的问题答疑解惑,在互动交流中迸发出思想碰撞的火花。

本科生学术论文比赛

4-11.webp.jpg4-12.webp.jpg

4-13.webp.jpg4-14.webp.jpg

    如果说论坛和读书会是在做学识的积累,那么本科生学术论文比赛和社刊《历史瞭望》则是为同学们提供展现学识的平台。社团每年举办本科生学术论文比赛,邀请学院的专业老师对同学们的论文进行评审,筛选出有独到见地,研究写作扎实的论文作品。优秀论文的作者既可获得奖励,其作品也将收录进社刊《历史瞭望》中,供同学们欣赏学习。

4-15.webp.jpg

    当然,除了论文比赛作品,《历史瞭望》还面向全校征集有关历史的学术论文和文学随笔,使每一位对历史有兴趣的同学都有机会参与创作,展现自己的才华。

活动,就该严肃又活泼!

趣味历史知识竞赛

4-16.webp.jpg

   这个比赛面向全校同学,旨在让同学们感受到历史的魅力。比赛的题目可谓脑洞大开,极具趣味性,同学们除了需要掌握丰富的历史知识之外,还需有充分的想象力和洞察力才能将问题解决。

瞭望说

     大学只是上课听讲?当然不够!瞭望说为同学们提供畅所欲言的平台。瞭望说的话题多为与历史相关的当下热点,讨论不预设立场,参与的论者可以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瞭望说鼓励同学们更多地以历史的视角对当下热点展开辨析,激发参与者对历史研究的兴趣。

4-17.webp.jpg

躲进书斋?不行,快出去走走走走走!

社团出游活动

4-18.webp.jpg4-19.webp.jpg

    一年一度的社团出游也是相当值得期待的。在初夏,瞭望社邀请社员一同前往历史文化街区、古迹或博物馆游玩。老广州的大街小巷、南越国的一砖一瓦、珠江边的异域风情,都是活生生的书本,瞭望社带同学们一路行走,一路品读。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4-20.webp.jpg

4-21.webp.jpg4-22.webp.jpg

    下乡干什么?去播种,去把知识、思想和视野,送给正在成长的心灵;去调研,去把村落的每个檐角、老人的每个笑脸,都用笔记录、摄入菲林;去舞蹈,去带那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生命,尽情跳动,让欢乐飘荡在乡间的小路。

    除了办好以上提到的社团活动,社团还通过“青年之家云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宣传历史文化,发挥网络育人功能。

    最后,感谢各位对历史瞭望社的支持,相信有你们的鼓励,瞭望社将会越办越好,让我们一起传承历史,瞭望未来!

4-23.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