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钟鸣旦教授到我院举办讲座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04-09 11:38:18

201844日下午,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鲁汶大学汉学系主任钟鸣旦教授应邀在文科楼438讲学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礼仪之争中的中国声音”的学术讲座。历史文化学院陈文海教授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历史文化学院代国庆副教授及学院几十位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QQ截图20180409114411.png

(陈文海教授主持讲座)

 

报告伊始,钟鸣旦教授从中西文化交流现象引出17~18世纪初的中国礼仪之争,主讲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历史研究的转变:礼仪之争问题再次受到学术界的关注;(二)礼仪之争简述:中心议题是“天主”的译名和祭孔祭祖等礼仪是否被允许;(三)披露的新材料:罗马耶稣会档案馆保存的关于1704年禁令—《至善的天主》颁布前夕的协商讨论;(四)文本实践引起的观念位移:中国古籍流入罗马,在欧洲生成了新的意义;(五)天主教徒社区网络:60多封流入罗马的信件是重要的解读线索;(六)文化间的论证:中国文化的论证与对欧洲文化提出问题的跨国性论证。钟鸣旦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了解到17~18世纪初的中国礼仪之争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欧洲事务,其中中国信徒、官员等也参与其中,他们代表了这场争论中的“中国声音”。钟鸣旦教授新颖的观点与严谨而开拓的思路,让大家都受益匪浅。

 QQ截图20180409114433.png

(钟鸣旦教授正在讲授)

 

钟鸣旦,荷兰莱顿大学哲学博士,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汉学系系主任,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其长期致力于欧洲汉学研究,尤其是十七世纪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主要著作有:《杨廷筠-明末天主教儒者》、《可亲的天主:清初基督徒论‘地’谈‘天’》、《教会中的‘他者’:来自中国的教训》、《礼仪的交织:明末清初中欧文化交流中的丧葬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