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台湾著名学者黄一农教授赴我院勷勤论坛讲学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7-11-28 09:26:00

 11月27日晚7点,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黄一农教授专场在我校石牌校区第一课室西202教室举行。中外多所名校座教授、台湾著名学者黄一农教授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红楼梦》中的物质文化”的学术盛宴。讲座由我院陈贤波教授主持幽默风趣的主讲人,精彩绝伦的讲座内容,吸引了校内外的众多学子,此外本次讲座有二十四位老师出席,可谓阵容庞大

图片1.png 

 黄一农教授最初的研究领域是天文学和物理学,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年纪轻轻便已在Nature、Science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后由于自身兴趣,转而研究文学、历史学,涉猎红学、满学、军事史、中外交流史等等,现任职于新竹清华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教授研究范围之广、研究成果之多、研究程度之深令人叹为观止。

图片2.png 

 黄教授先以“戥子与两星沉速”入手逐步为我们再现自己的研究心路,让我们切身体会到索隐究竟为何物及其重要性,黄教授认为在当今大数据时代,我们必须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学术研究,要采取“e时代/e考据方法。讲座中光教授妙语连珠,诙谐幽默,同学们掌声雷动。在互动环节,众学子积极踊跃的提问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最后,黄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敢于挑战,敢于做梦,成功与否并不重要,要努力开拓新领域,做三行外的状元。

图片3.png 

 本次论坛,让我们有幸目睹黄教授的风采,学习“e时代/e考据研究方法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学术思路,拓宽我们视野的同时增长了我们的学识,与会同学皆受益颇丰。(研究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