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师范”建设 » 正文

打出“组合拳” 建设“新师范”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7-11-17 15:03:00


2017年11月17日《南方日报》第A04版:打出“组合拳” 建设“新师范”

华南师范大学主动创新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展

11月2日,华南师范大学“互联网+思政教育”品牌活动“青春演播厅”举行第9期,陈小花等3名党的十九大代表来到学生中间,讲述参加十九大的亲身体会,并用生动故事鼓励学子勇敢放飞青春梦想。在同步开放的网络直播间里,在线观看的学生也深受感染,纷纷留言、转发,活动在“朋友圈”里刷了屏。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和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率先提出“新师范”建设。作为华南地区师范教育排头兵,华师在“新师范”建设中主动创新,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着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师范生和在职教师群体。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通讯员 李宇红 华维勇

立德树人与学术引领并重

建设“新师范”,华师提出,首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新时代思政工作优势,全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要立足学术引领,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撑高水平教育人才培养。

华师成立网络思政工作平台“青网计划”工作坊,建立“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微信平台,3年来有423名骨干成员,注册了7000多名网络文明志愿者。在这个平台上,志愿者们设计吉祥物“萌小兔”、拍摄微电影,用年轻人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了一批代言正能量的“网络爆款”。

11月8日,华师组织开展“青春筑梦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班会系列活动,以情景剧、书信、歌曲等方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班级组织和学习生活、走进青年学子的内心。

在学术引领方面,10月底,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伯纳德·L·费林加接过“华师名誉教授”的聘书,双方将共建联合实验室,互派学生参与科研。引来强大的国际伙伴,是华师物理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后的一大举措。未来,华师还将充分发挥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等教师教育相关学科的优势,真正转化为教育人才培养的优势。

“建设‘新师范’是新时代赋予华师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努力开创师范教育发展的新局面。”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说。

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

11月9日,省教育厅在华师举办“新师范”建设交流研讨活动,全省师范院校、地市教育局、中小学校代表出席,会议提出聚焦基础教育新需求,精准育人,推动“大学—政府—中小学”协同育人新机制的建设,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全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站在新起点上,华师正创新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在全省遴选优质的中小学校建立教师发展中心,使之成为联结高校和中小学一线的平台,让中小学一线名师走上大学的讲台,让大学的教师深度参与中小学的教学管理工作,协同培养高素质的教育人才。

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华师自主研发“手机教师网”,让名校课堂走进全省中小学,实施城乡协同教学。例如在英德市英红镇云岭小学,孩子们通过视频,能与6公里外的镇中心小学的师生互动。透过实时传输的图像,老师还可以同时给3—4个教学点的学生上课。

华师还在全国率先探索基于网络的“教师工作坊”研修模式,目前累计建设工作坊1600余个,受益教师10万余人,形成了“名师引领,受训教师互助,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师培训与专业发展新模式。其中,建设“教师工作坊”数量和受益教师数量均居全国之首。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担负起师范大学的教育使命,努力建设中国南方教师教育高地。

报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