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副校长、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长吴振武老师到我院讲座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7-11-12 09:22:00

   1110日下午1530,应我院的邀请,吉林大学副校长、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长吴振武老师在一课西202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的古文字及其释读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张淑一教授主持,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QQ截图20171205091907.png

 吴老师从介绍古文字的范围引入讲座,对古文字进行了定义,即记录语言的工具。紧接着对中国历史上的古文字如甲骨文、青铜器铭文、竹简帛书和石鼓文等一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介绍的过程中不时在黑板上写下古文字,且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对它们进行全新的解读,同学们对此兴趣十分浓厚。最后,给在座诸同学介绍了古文字在目前解读的困难之处,以及考证的方法,如:可以用今天的文字上溯去推,比较重要的工具书是许慎的《说文解字》和宋人的《古文四声韵》(又称“汗简”)一书;也可以根据偏旁举一反三;还可以用先秦的传世文献如《山海经》之类的去对照。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热心解答,现场氛围活跃。

QQ截图20171205091922.png

吴振武,1957年生于上海,现任吉林大学副校长、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长、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专业领域为中国古文字学。代表作品有:《殷墟甲骨刻辞摹释总集》、《殷墟甲骨刻辞类纂》和《甲骨文字诂林》等,以及论文几十余篇。(研究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