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育硕士导师聘任仪式暨教育硕士培养改革座谈会顺利举行

2017-05-16 09:24:5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适应教育硕士迅速发展的新形势,加强与中学及省内师范院校的联系、合作,513日上午,我院召开了兼职教育硕士导师聘任仪式暨教育硕士培养改革座谈会。我校研究生处副处长卢勃研究员、院长陈文海教授、副院长肖自力教授、教育硕士导师组组长黄牧航教授、副组长王继平教授以及来自省内多家重点中学包括执信中学、广州二中、顺德一中、广东仲元中学等,省内三所师范院校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岭南师范学院等近30名兼职导师出席了活动。会议分别由肖自力和黄牧航主持。

1.jpg

2.jpg

聘任仪式之前,卢勃研究员首先代表校研究生处致辞,感谢各位兼职导师多年来对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支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工作、特别是专业学位及教育硕士的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学校改革、创新专业学位和教育硕士工作的思路与设想谈了看法。我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肖自力也对兼职导师的光临及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即进行简单而隆重的聘任仪式,29位新聘或续聘的兼职导师从卢勃副处长和陈文海院长手里一一接过聘书,并合影留念。

3.jpg

4.jpg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环节,多位兼职导师结合自己这几年来参与教育硕士实习指导工作的体会发表了看法。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柴松方老师认为,校外导师对待教育硕士应该做到“严”、“多”、“繁”,即严格要求,并多给任务,充分给予教育硕士参与学校事务的机会。佛山市顺德区华侨中学陈维坚老师指出,校外导师要有详细的教育硕士实习培养计划,学生也应端正态度;研究生的实习不应等同于本科生实习,应有这个层次的特色和特点。佛山市三水区华侨中学梁础珊老师强调,教育硕士研究生应该有更高的实习追求,要充分利用实习平台全方位提升自己。广州市南国学校李荣荣老师提出,教育硕士在实习期间除了多听课、讲课外,还应参与到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在大量的实践中提升自己。座谈中,嘉应学院韩小林教授、韩山师范学院陈海忠教授、岭南师范学院于卫青教授在发言时一致认为,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是整个广东中学历史教学的旗帜,在教育硕士培养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纷纷表示愿意加强与我院的合作,实现教育硕士培养的分工协作及广泛辐射。

本次聘任仪式及座谈会的顺利进行,增强了我院教育硕士的指导力量,加强了学院、教育硕士导师组与校外兼职导师的沟通,扩大了学院、学校教育硕士培养工作的影响;座谈中兼职导师们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必将有力地促进学院的教育硕士培养工作。

                                                                                                                              (撰稿人:崔婉芬、曾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