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兰州大学武沐教授阐述安多藏区汉族神祗崇拜

2017-05-12 09:14: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10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武沐教授在文科楼438讲学厅做了一场题为“安多藏区汉族神祗崇拜类型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来仪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到场聆听。

1.jpg

武沐教授以安多藏区为田野调查的落脚点,研究此地汉族神祗对诸如关帝、二郎神和文昌神等的崇拜发展演化过程。他将此种文化现象按神祗分类介绍,认为这些汉族神祗主要以三种崇拜类型存在于安多藏区,其一是以官方主导而形成的崇拜现象,其二是藏传佛教文化中的崇拜现象,其三是藏传佛教文化和汉文化交融中的崇拜现象。武沐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和渊博的学识给听众们带来了学术交流的盛宴。

武沐教授主要从事匈奴史及宗教文化史研究,著有《匈奴史研究》、《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秦西汉卷》、《甘肃通史•明清卷》等多部著作,并在《民族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

 

                                                             (撰稿人: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