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师范”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质量调查的通知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7-05-09 21:22:00


关于开展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质量调查的通知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17-05-09]

各有关学院:

根据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质量调查的通知》(教育发便字201710号)要求,为做好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查目的

此次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把握和诊断我国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现状,总结经验,挖掘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的策略,最终促进我国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调查院校的抽取

依据审批批次和所在地区进行抽取的原则,最终抽取前八批毕业生调查院校29所,在校生调查院校在29所院校基础上加上第九批6所,共计35所(我校被抽中名单及各专业调查学生人数见附件1)。

三、调查内容

本次调查包括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问卷调查一共5个问卷:

(一)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学院全体校内的理论导师和任课教师(见附件2、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指导教师进行全员问卷调查(见附件4,且问卷返回时需要提供本的理论导师、任课教师和实践导师的具体准确人数(请学院在相应问卷标题上方标注出来即可);

(二)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学院对研二在校生、毕业生、毕业生所在单位负责人进行抽样问卷调查抽样时要注意随机性要求如下:

    1.在校生按研二总人数的20%比例分专业随机抽取(见附件3,学院需完成的比例数见附件1);

    2.毕业生按毕业生总人数的10%比例分专业随机抽取(见附件6,学院需完成的比例数见附件1);毕业生抽样中,一方面要注意不同年限毕业的学生比例分布,不能都是同一届毕业生,且必须包括早期毕业的学生;另一方面要注意毕业生就业地区的不同分布,不要过于集中。

    3.对毕业生用人单位的调查以抽查的毕业生所在单位为主,调查数量不得少于抽查毕业生总数的50%(见附件5此项工作难度较大,请务必做好!

    4.毕业生(附件6和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问卷(附件5需要通过邮箱等网络进行填写,最后学院统一收集好,2017年620日前电子邮件的方式(huaihongdong@qq.com上报研究生其他三份问卷(附件2,附件3,附件4需要学院自行印制纸质版,统一发放和回收,2017年5月22日前交学位办310董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