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做客“砺儒讲坛”

2017-03-27 16:02: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23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54讲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特聘资深教授葛剑雄先生作了一场题为“海洋文明与岭南文化”的学术讲座。我校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图书馆馆长高波教授,我院院长陈文海教授、陈立柱、周永卫、段雪玉、杨锦銮、黄金凤、周小兰等老师以及众多校内外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

1.jpg


2.jpg

围绕着“海洋文明与岭南文化”这一主题,葛剑雄教授介绍了中西海洋文明的基本情况及从古至今岭南地区的自然和人文条件,认为岭南地区虽然靠海,但并非自古即有发达的海洋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敛性,使得岭南在古代是落后地区。葛剑雄教授还结合多年的治学经验,建议同学们在做有关人文社会的历史研究时,除了要阅读纸上材料,更要深入社会实际,洞明世事,练达人情。讲座结束后,葛剑雄教授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听众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葛剑雄教授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出版有《西汉人口地理》、《中国人口发展史》、《统一与分裂》、《中国历代疆域的变迁》、《历史学是什么》等多部论著

 

 (撰稿人:李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