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我院研究生陈鸿佳获得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7-03-10 10:28:00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6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陈鸿佳获得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此次寻访活动于2016年9月启动,通过青云网、新浪微博进行网络实名认证及推荐,在为期3个月的报名结束后,通过校级、省级团委的推荐,经专家委员会审定,最终产生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79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

心系社会    知行合一

传播青春正能量的公益家

   科期间陈鸿佳因父亲突遭意外事故、家庭经济困难险些弃学,在学校的关心和国家助学金的资助下,才得以顺利完成学业。秉持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他始终谨记要回报社会,因此他采取行动、尽心尽力从事志愿服务来回报社会。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遗址纪念馆义务讲解员,充分发挥自身历史学科知识优势,向群众宣传讲解党的伟大事迹;他是无偿献血志愿者,身体力行地通过自身实际行动传递博爱奉献精神,共计无偿献血27次,献血量超过6000毫升,同时活用新媒体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获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是支教志愿者,本科毕业后积极争取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机会,经团组织考察后录取为团中央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支教专项),兢兢业业完成支教工作,发挥所长服务西部基层教育,以“优秀”等次通过西部计划志愿者年度考核,获“贵州省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3-1.webp.jpg

在支教地给学生上团课

 在支教期间,陈鸿佳不仅高质量地完成所负责班级的历史学科教学任务,还作为支教学校册亨一中兼职团委副书记参与学校日常管理,筹备举办第一次党代会、第一次团代会和第一次教代会,助力健全完善学校管理;设计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冬季阳光体育篮球赛、首届读书月、“一二·九”纪念文艺晚会等活动,搭建第二课堂平台,丰富校园文化,充实学生课余生活,获得师生一致认可。同时,他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成功撬动社会资源,搭建起沟通广东与贵州的爱心桥梁,为册亨一中向广州图书馆申请获得捐赠2916册图书,为版万小学向汕头陶然民间公益图书馆和深圳外国语学校申请获得捐赠1100册图书,所获图书物资总额奖金超过10万元。利用这些图书,他在支教学校的每个班级建立起“筑梦图书角”,开展读书笔记、读书心得征文比赛等读书月系列活动,极大地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此外,他还获聘为贵州省黔西南州民意调查员,积极协助当地团组织工作,助力支教地群众路线教育工作。

3-2.webp.jpg

发起筹建山区学校爱心图书角

    此外,陈鸿佳还努力做山区弱势儿童的守护者。在支教的一年中,他共计到10户留守学生、失亲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成长情况,通过掌握留守学生、失亲学生等弱势学生的家庭情况、思想表现、学业成绩、日常行为,帮助孩子解决学习、思想、身体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使他们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引导和关爱弱势学生健康全面成长。同时,他还努力思考如何更好地结合实际引导学生砥砺前行。为此,他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引入社会帮扶力量,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拾穗行动”暨中国乡村儿童支助计划对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的失亲学生、事实孤儿提供资助,希望解决失亲学生、事实孤儿求学上进的后顾之忧;二是设计“紫荆少年”——山区留守学生网络励志助学培养计划(获广东团省委、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民政厅联合评审为2016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省级示范项目),通过开展“紫荆讲坛”团日活动等形式向学生传递正能量,邀请品学兼优的广东高校网络文明志愿者与留守学生在线视频交流,通过线上线下纽带联结,拓宽学生视野,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自身与社会的关系、逐步形成成熟的社会观、人生观。

3-3.webp.jpg

中秋节前护送受灾学生回家团圆

勤于钻研      刻苦实践

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实践家 

3-4.webp.jpg

参加首届广州青年文化创意创业大赛

    大学本科期间,陈鸿佳刻苦学习,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6次(校级一等奖1次、校级三等奖2次、创新奖3次);他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开展课外科研,负责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均以良好以上等次通过结题验收;他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提升学习能力,更新知识结构,注重专业知识与实践科研的有机结合,在《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篇;他兴趣广泛,结合社会实际,拓宽个人发展领域,参与创业实践并获2014年广州团市委主办的“今生宝贝杯”首届广州青年文化创意创业大赛优胜奖;发挥师范生教育信息技术软件操作特长,设计作品获第八届广东省大中专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首届新媒体大赛一等奖;他注重寻找学生工作与素质发展的新契合点,引领身边同学一同挖掘周边潜在资源,开拓高校红十字组织新的实践领域,在红十字会中组织伙伴设计社会急需的应急救护培训产品,形成公益创业项目《“红盔甲”生命救护培训中心》获2014年“创青春·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他代表华南师大红十字会申报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之“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并获团中央全额资助,带领“红盔甲”暑期实践团队前往江西井冈山开展实践活动获团中央表彰为“优秀实践团队”,获“优秀个人”称号,主导完成的实践课题成果《红军后代口述史料整理及大学生野外生存技能研究》获“优秀课题成果”奖,在2014年11月在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召开的表彰大会上向团中央傅振邦书记汇报讲解实践课题成果。

3-5.webp.jpg

带队前往井冈山参加全国大学生“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

    支教期间,陈鸿佳主动学习研究学科教学方法、教学规律,作为具体执行人,他组织各学科骨干教师申报的教学研究课题《教育欠发达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初高中学生历史学科学习衔接现状研究——以黔西南州为例》获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教育研究院立项为2015年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编号2015B159),实现册亨一中教学科研课题立项“0”的突破。他撰写的《奢香夫人:民族团结的楷模》获贵州省民宗委征文比赛二等奖并发表在贵州民族报。此外,陈鸿佳撰写的调查报告《少数民族地区学校教育与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报告》获贵州省教育科学院、贵州省教育学会评为贵州省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并获支教地教育部门采纳。

创先争优     追求卓越

坚持为同学服务的活动家

3-6.webp.jpg

在广东省“挑战杯”赛事中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本科期间,陈鸿佳在多个校级团学组织历任主要学生干部。在担任校学生会副部长时,他组织开展“当代大学生论坛”、“为了明天”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课件制作大赛等活动,开通部门官方微博推送教务教学信息,打通信息沟通渠道,活跃校园文化,创新活动形式,助力同学提升师范技能,获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学生干部。2013年7月,陈鸿佳经选拔任校红十字会学生理事会理事长,同时还被校团委推荐到广东省学联秘书处锻炼,任联络部副部长。在省学联锻炼期间主要参与“展翅计划”高校调研学生队伍组建和调研工作、编撰发布展翅计划工作简报等,联络布置第八届广东省大中专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社团展位、编排节目等;他还参与起草编制省学联相关文件,作为领队带领广东高校学生代表赴内蒙古参与2014年中韩青年文化交流活动,与前韩国大使权丙铉亲切交流。对于学校三校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他也始终坚持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依托校园,推进高校红十字会向服务社会的青年公益组织发展,牵头联系广州血液中心举办8次校园无偿献血活动;挖掘校内外资源,服务同学们的潜在需求,联络协调广州市红十字会培训中心到学校开展生命教育应急救护培训系列培训班6次;负责申报中国计生协会2014年高校青年健康招标项目并中标(1万元,广东省仅两所);负责申报中国红十字会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并中标等(1万元,广东省仅两所)。2014年9月,陈鸿佳开始担任校团委书记助理,尽心尽力完成团组织交予的任务,协助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组织“挑战杯”系列赛事等,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返校读研后,陈鸿佳也不忘争取机会、锻炼能力,主动报名应征为本科生兼职辅导员,转换角色继续为学生服务。

     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以“青春自强·励志华章——一起来做六有大学生”为主题,旨在通过这一活动,树立当代大学生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的先进典型,营造关心和支持大学生自立自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人人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