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成果 » 正文

陈文海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7-02-27 11:09:44


我院陈文海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法兰克人史纪》的写作及其社会秩序诉求”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该文的写作得到广东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项目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专项“法兰克时代核心历史文献汉译与研究”(20122017年)的资助。据悉,作为“法兰克时代核心历史文献汉译与研究”系列研究成果之一,由陈文海教授译注的《法兰克人史纪》中文译本近期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附:“《法兰克人史纪》的写作及其社会秩序诉求”内容提要 

 

作为墨洛温王朝时期的三部“当朝史书”之一,《法兰克人史纪》(Liber Historiae Francorum)的史学地位有过一个曲折的沉浮历程。尽管曾长期受到冷遇,但如今它已成为墨洛温王朝史研究领域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史料之一。关于该书的史学价值,学术界通常关注的是其在法兰克史料链条中的承接角色,而对其写作意蕴的考察则显得不够充分。通过对其文本的梳理可以看出,《史纪》虽然对法兰克民族展开多维度的颂扬,但其根本写作目的应该在于,通过对法兰克历史的追溯,借助“传统”的力量,为现实中的法兰克社会政治格局寻求注解,并希望能够维持这一格局。不过,作者的这一理念终究是一厢情愿。

 

《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