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刘统教授到我院讲学

2017-02-23 09:48: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月21日晚,应我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刘统教授在文科楼430教室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现代史前沿问题探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肖自力教授主持,左双文教授、黄珍德副教授、黄金凤副教授、周孜正博士及众多校内外学生到场聆听。

1.jpg

2.jpg

刘统教授以风趣生动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述了中国现代史研究的前沿问题,并结合翔实的材料,着重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到完成长征这一路上的艰难困苦,内容丰富而形象,使师生们对历史唯物主义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积极提问,互动气氛活跃。最后,左双文教授结合自己的三点感悟作总结,一是做学问当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二是真理与权力的无数次交锋,终将是真理取胜;三是伟人身上坚忍不拔的意志是其取得大成就的不可缺少的条件。

刘统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代史、中国军事史、中国历史地理的研究,出版发表了《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纪实》、《亲历长征》、《1958:反军事教条主义的历史真相》、《1955:第一次台海危机内幕》等多部(篇)论著。

 

                                                     (撰稿人: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