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左玉河研究员阐述“大变革时代的张东荪”

2016-12-26 14:52: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23日上午,应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左玉河研究员在文科楼430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大变革时代的张东荪”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左双文教授主持,众多校内外学生到场聆听。

1.jpg

左玉河研究员围绕张东荪的一生,从“民初著名的政论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风云人物”、“中国新哲学体系的最早创建者”和“30年代唯物辩证法论战的主持”等方面梳理了其在学术和政治领域的经历。此外,左玉河研究员建议同学们研究思想史要“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即要扎实搜集史料,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作研究,也要有意识地培养“史识”,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左玉河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学术思想史、社会文化史及口述史的研究,出版发表了《张东荪文化思想研究》、《从四部之学到七科之学》、《中国近代学术体制之创建》、《革命与现代化:正确看待近代中国两大历史任务》、《五四时期张东荪的中西文化观》等多部(篇)论著。

                                                      (撰稿人:潘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