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周伟洲教授讲述“唐《杨良瑶神道碑》与中西海上交通”

2016-11-14 15:33: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1日下午,应我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周伟洲教授于文科楼430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唐《杨良瑶神道碑》与中西海上交通”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我院周永卫教授、张来仪教授、王三三博士及众多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

4.jpg

5.jpg

周伟洲教授以唐代《杨良瑶神道碑》的图片切入,引出了国内外关于其与中西海上交通关系的研究成果,接着列举了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和德国学者萧婷的观点,辅以大量史料进行对照、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应客观看待杨良瑶出使阿拔斯王朝一事的影响和意义,更强调网络上关于“杨良瑶为最早开拓中西海上丝绸之路”系错误论述。

周伟洲先生现任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资深教授,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学部委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名誉会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民族史和边疆史,出版发表《敕勒与柔然》、《吐谷浑史》、《汉赵国史》、《中国中世西北民族关系研究》、《英国俄国与中国西藏》等多部(篇)论著。

                                                              (撰稿人: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