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吕一民教授到我院讲学

2016-11-10 17:28:4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9日晚,应我院邀请,浙江大学吕一民教授作了一场题为“中国人眼中的法国大革命——大革命研究在中国的缘起与演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陈文海教授主持,副院长张庆海教授、周小兰副教授及众多校内外师生到场聆听。

1.jpg

2.jpg

吕一民教授以伏尔泰的改编作品《中国孤儿》为引,指出中国与法国的地理位置相距虽远,但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并列举了中国近现代发展进程中的领袖人物、作家和艺术家与法国的不解之缘。吕一民教授接着讲述了从19世纪晚期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研究法国大革命的进程,罗列了不同时段的著作名篇来呈现研究的特点。随着中国历史学科地不断发展,对法国大革命的研究也再起高潮,更多的学者从全新的视角来解读法国大革命,并且将研究的意义落实到中国的改革发展之中,体现了浓厚的人文关怀气息。讲座结束后,吕一民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耐心地解答了相关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吕一民先生现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国大革命和法国近现代史,出版发表《大国通史——法国通史》、《一九一八—一九三九的法国》、《法兰西的兴衰》等多部(篇)论著。

(撰稿人: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