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实践纪实】灵活趣味,这很历史——记2016年7月19日华师历史团委赴阳江阳春服务队实践活动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6-07-20 15:01:17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回访基地,前赴阳江阳春进行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七日相伴,一路相随实践课程影响当地学生。7.19服务队主要进行了、经典影视鉴赏、偶像效用班会等室内课程与趣味运动会。在目前开展的实践活动中,队伍凸显出了以下几点,并且日益成熟化。

“灵活课程齐齐睇”----课程多元,以生为本

目前阳春服务队已进行了两天活动,课程体系多元,包括与历史专业相通的特色课程、外语实用类课程,实践技能类课程,体现当地地方特色的课程等;课程灵活性强,可调整性高,每晚定时定点召开小组会议、队长会议、全体大会,共同协商第二天课程,根据当天学生上课情况、反馈意见及时对课程进行恰当调改。切合学生实际与心理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集结共同智慧修改课表。如阳春民俗课是在搜集学生认知情况对内容进行调改,询问学生对一些民俗的看法及了解情况,向他们征询查实课程涉及的内容;影视鉴赏则是选取他们这个年龄段适合观看的电影片段,以电影及其背后的故事引导学生为人与处事;偶像班会更是结合当代青少年的性格特征,适取环节,结合相应的视频图片引发学生深思。

 “双向沟通共发展”----互相反映,共同进步

阳春服务队今年尤其重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互相促进、互相学习。以学生日记本的形式或私聊形式将自己的感受与建议跟班主任或导师反映,导师认真对待,悉心回答;此外还配备专业导师为他们释疑答惑,对他们学习上及生活上的困惑进行答疑。

图片1+学生认真记录笔记及感悟.JPG

“有趣教学不转睛”----寓教于乐,教学相长

从实际出发考虑学生的特点与兴趣,课程内容与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结合起来,以小见大,深入浅出,独特教学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偶像效用”班会,采取了师生互谈的形式拉近了与学生的之间距离;团队合作意识、如何发挥集体最大效用等道理寓于文体活动与趣味运动会之中,让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也领悟了些许道理。

 

图片2+愉悦课堂氛围.JPG

 

图片3+运用部分生活化语言、阳春方言讲述阳春习俗.JPG

 

一天的活动下来,不仅仅是学生学习的过程,也是实践者从中感悟、反思收获的过程。愿七月是不平凡的一个月,与阳春学子共谱暑期乐章。

华师历史团委与阳春二中的精彩故事未完待续,正在连载中…… 

 

 

华师历史团委赴阳江阳春服务队队长杨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