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陈金华教授到我院讲学

2016-07-01 11:46:2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2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陈金华教授在文科楼438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散议对中古佛教史作多媒质与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必要性与意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何方耀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

1.jpg

陈金华教授介绍了当代历史研究最前沿的理论与方法以及佛教研究的眼界与视角,围绕着“界限与超越界限之道”讲述了当今东亚佛教研究的不足,如存在以现代民族国家的概念来探讨中古时期区域间的互动问题;将宗教意识当做历史事实,忽略了不同教派的流动性和差异性等问题。因此,他倡导要建立全面、统合、立体、比较的研究方法,树立全局通盘的眼光,结合内外经典、参考多方资料、融合文史哲和百家学问、交替使用多语言资料,并注重对材料环境的了解,重视写本和手抄经文的作用,从而开阔研究领域,提升研究质量。讲座结束后,陈金华教授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耐心地解答了相关疑问,气氛融洽。

陈金华教授曾任加拿大国立东亚佛教讲座教授,目前还兼任《国际佛教研究协会学刊》编委,为德国汉堡大学洪堡学者,专研中国与日本的中古佛教史。

                                                     

                                                 (撰稿人:邹依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