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卜宪群研究员做客“砺儒讲坛”

2016-06-22 20:58:2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2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四十六讲在我院430课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作了题为“秦汉的‘自言’——兼谈秦汉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学术讲座。我院陈立柱教授及众多校内外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

1.jpg

卜宪群研究员以“自言”为核心,分析和讨论了“自言”的渊源与含义,“自言”的主体、对象与内容,以及“自言”的制度规定和程序。他指出,秦汉的“自言”现象再次证明了秦汉的国家性质属于中央集权官僚制的行政管理方式,社会秩序与行政秩序是一元而非二元,在研究秦汉社会时应该加以注意。讲座结束后,卜宪群研究员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卜宪群先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专业资格评审委员会主任,院历史学部专业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等职,出版发表了《中国魏晋南北朝教育史》、《秦汉官僚制度》等多部(篇)论著。

                                                  (撰稿人:潘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