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广西民族大学唐晓涛教授到我院讲学

2015-12-28 13:37:2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25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唐晓涛教授文科楼430教室作了一场题为明代广西盐运主渠道的变迁与大藤峡的猺乱’”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段雪玉副教授主持,胡列箭老师和相关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

图片1.png

唐晓涛教授首先从“疆域”和“版图”的传统与现代意涵之辨析切入,指出传统中国的广大版图中存在着大大小小的“内部边疆”,大藤峡即属于此类边地。中原王朝长期难以真正有效管辖居住在这一区域的居民,这些未编入户籍的人便被称为“人”。接着,唐晓涛教授具体阐述了唐宋元明时期广西重要的盐道地理分布、明代广西政区和盐运主要渠道的变迁以及交通变迁与朝廷经略对大藤峡的影响。最后,唐晓涛教授用历史人类学的研究方法,从长时段的视野考察了明代乱与太平天国之间的历史渊源。

唐晓涛教授长期从事历史人类学中国古代边政与族群认同等研究,出版了专著《俍傜何在——明清时期广西浔州府的族群变迁》,在《民族研究》、《近代史研究》、《清史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并主持、参加多个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