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刘进宝教授阐述东方学视野下的丝绸之路

2015-12-13 15:17: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浙江大学历史系刘进宝教授文科楼430教室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东方学视野下的丝绸之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来仪教授主持,众多学生到场聆听。

图片1.png

刘进宝教授首先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历史背景,考证了张骞通西域中“西域”说法的源起及其所在领域,并带领我们了解帕米尔地区的历史地理状况和关于张骞墓碑的一些情况。随后,就丝绸之路提出的学术背景,刘进宝教授阐述了相关学者的研究成果,并就自身选取的东方学视角进行了两方面的概述,一是介绍了西北史地学的兴起情况,二是分析了丝绸之路的政治背景。最后,刘进宝教授针对现今的历史研究状况,提醒大家读书时切忌浮躁。讲座结束后,刘进宝教授与到场师生还就佛教如何传入中国等问题做了热烈的互动

    刘进宝先生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长期从事敦煌学与隋唐五代史研究,出版发表了《敦煌学论著目录(1909—1983)》《敦煌学述论》《敦煌文书与唐史研究》等论著多部(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