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邱永辉研究员讲述印度神话的历史变迁与现实关怀

2015-12-09 19:17:4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7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邱永辉研究员在文科楼430教室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印度神话:历史变迁与现实关怀”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贺璋瑢教授主持,众多学生到场聆听。

图片1.png

邱永辉研究员从几年前发生的“罗摩桥争端”谈起,介绍了印度神话在印度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将印度人形容为“生活在神话中的民族”。接着她对印度神话的内容及流变、如何理解印度神话、印度社会对神话的再现和印度神话在中国流传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思考。在谈到印度神话的影响和作用时,邱永辉研究员通过对中印神话体系及历史话语的比较,引发了听众们对神话与历史相关定义的反思。讲座结束后,邱永辉研究员就印度强奸案频发及妇女地位、印度神话中“化身”与基督教“三位一体”间的比较、印度人的生死观等问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邱永辉自2001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2004年任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宗教国情调研、印度教民族主义及南亚宗教发展态势等研究,出版发表了《现代印度的种姓制度》 、《印度世俗化研究》、《印度宗教多元文化》等论著多部(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