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与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共同主办“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世界宗教传播与交流史”学术研讨会

2015-12-09 19:12:1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5-6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世界宗教传播与交流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南开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国内多个科研单位的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林中泽教授主持了会议。

大合照.jpg

 

IMG_4061.JPG

在会议开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刘鸣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学者长期以来对我校宗教文化史研究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副院长李筱文研究员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分别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及各自近年来在宗教研究方面的学术研究概况。在大会主题报告中,著名学者林金水、杨巨平等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分别就基督宗教与中国、佛教及其传播、欧洲历史上的宗教、宗教与社会、宗教的多元景观、宗教与书写、宗教礼仪与崇拜等七个专题进行深入探讨,会场充满着浓烈的学术气氛。在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发表了题为《丝绸之路与宗教》的主题演讲,阐释了历史上曾经存在的宗教与丝绸之路形成和发展间的密切联系,指出了“一带一路”视域下世界宗教交流史的重要性。在贺璋瑢、于卫青、张来仪、夏志前分别总结了各分组的发言及讨论情况后,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副院长李筱文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此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与会学者所提交的学术论文30多篇。与会者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专家,又有崭露头角的青年新秀。会议主题鲜明,紧贴宗教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被卓新平先生赞誉为“这是近年来少有的一次高质量的宗教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