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长江学者包伟民教授到我院讲学

2015-12-07 09:25: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2日下午,应我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包伟民先生在一课东102教室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我们如何了解历史:从宋代“货币地租”问题说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陈文海教授主持,王棣教授、王继平教授、王秀丽副教授、段雪玉副教授等老师及众多学生到场聆听。

    包伟民教授从“货币地租”、“折钱租”等概念切入,结合自身研究的经验,以史学界关于“宋代是否存在货币地租”的争议为例,深入阐述了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成果及治学感悟。包伟民教授认为,宋代不存在“货币地租”,并指出历史研究要透过历史文本去探讨历史事实。讲座结束后,包伟民教授还与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交流,气氛极为活跃。

包伟民先生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时担任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对宋史、中国古代经济史及近代东南区域史等有众多独到研究,发表出版了《江南市镇及其近代命运》、《宋代地方财政史研究》、《传统国家与社会:960-1279年》、《宋代城市研究》等论文论著多部(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