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成果 » 正文

陈群志博士在《哲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5-12-02 10:35:33

    我院世界史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陈群志博士(合作导师陈文海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麦克塔加与分析哲学学派的时间理论之争》发表于《哲学研究》2015年第5期。《哲学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之一。


附:《麦克塔加与分析哲学学派的时间理论之争》内容提要


    本文主要围绕麦克塔加和分析哲学学派的时间理论之争展开讨论。第一节考察了麦克塔加“时间悖论”的论证过程。首先,他区分了A系列(过去、现在、将来)和B系列(在先、在后),并指出B系列无法说明时间的本质,能够说明时间本质的只有A系列;其次,他论证了A系列不可能具有实在性,因此,时间和变化都是非实在的。在第二和第三节中,我们详细分析了A-理论家和B-理论家反驳“时间悖论”的诸种理由。得出的结论是:A-理论家和B-理论家都接受了麦克塔加对时间所进行的二分法处理,因而无法最终解决问题,反而产生了新的争论(A-理论与B-理论之争)。职是之故,我们初步引入了以现象学方案解决“时间悖论”的构想。

 

    [作者陈群志,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广州,51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