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国史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015-11-30 16:42: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6-8日,中国法国史研究会理事扩大会议暨“欧洲视野下的法兰西文明历程”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与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举办。来自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人民出版社、《世界历史》编辑部、《学术研究》杂志社等高校、科研机构、出版社和杂志社的三十多位法国史研究者出席会议。

    在11月7日的会议上,华南师范大学黄兆团副校长、法国史研究会会长沈坚教授、法国史研究会前会长端木美研究员、世界近代史研究会会长高毅教授,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先后致辞,对研究会的发展致以美好祝愿。会议期间,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傅伟杰(Bertrand Furno)先生也亲临现场,为与会代表介绍中法友好交流史,以及近代法国人在广东活动的历史痕迹。



    在学术讨论环节,先后有近二十位研究中世纪法国与近现代法国的学者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近况与研究成果,多位法国史研究生亦提交论文并积极参与学术讨论。学术研讨会由研究会副会长吕一民教授、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庆海教授主持,并由研究会副会长王加丰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宏图教授进行点评。在理事扩大会议环节,与会代表群策群力,为研究会近期目标和长远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极具建设意义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