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许永杰教授讲述当前中国考古学研究热点

2015-05-18 20:2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13日晚,应我院邀请,中山大学人类学系许永杰教授在文科楼430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当前中国考古学研究热点”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考古.jpg

许永杰教授首先回顾了考古学文化的命名、社会性质的讨论及史学界的五朵金花等问题,然后就考古学界的热点,如考古学文化区域系类型的建设、文明起源的探索等内容,介绍了其对“学”与“术”的独到见解,并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一语概况了“公众考古学”的当下发展趋势,提出了“古代文字有可能是一夜之间发明”的新颖观点。报告最后,许永杰教授还与现场师生就中国考古学的未来动向等问题进行了互动。

许永杰现为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遥感考古联合实验室成员,并受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在考古学、地方志方面都有非常丰硕的成果。

(撰稿人:张波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