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学生会连续第四次蝉联校“红旗学生会”称号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4-08-08 23:50:00

在华南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度“红旗学生会”评比中,我院学生会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特色的品牌活动和突出的工作成绩,获得校学生会和广大师生的一致肯定并连续第四次蝉联华南师范大学“红旗学生会”的光荣称号。

干部培养:创新培养体系,夯实工作基础

优化学生干部的管理模式是学生会一贯以来的工作重点。我院学生会本学年的学生干部培训,由思想教育、业务理念及实践技能三大部分组成,设计了分层次、有针对的培训项目,提高了学生干部的综合能力,有力推进学生会前进和发展。

在课程设计方面,紧贴工作实际。公文写作比赛及软件实操比赛推陈出新;方案设计大赛融入朋辈教育理念,采取与外院合作竞赛的方式,促进院系交流;寓教于乐的团队培训活动增强了学生干部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通过系列干部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干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处理复杂问题的工作能力和突发应急能力,全面提升了学生干部素质,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同时,据统计,在学生会干部中,担任基层班干部的人数比例高达30.77%,获得国家级、校级奖学金的人数比例分别为7.69%、17.95%,可见我院学生会干部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都起到了先锋榜样作用。

学风建设:贴近同学学情,坚持不断进步

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是我院学生会的宗旨,我院学生会结合我院专业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师范技能训练与比赛活动。

在面临经费短缺的情况下,我院学生会通过各种渠道想方设法充实和完善学院师范技能图书角;遴选高年级同学担任低年级普通话训练导师;坚持组织和安排每周各年级的粉笔字训练;坚持举办模拟招聘大赛、课件制作大赛、试讲比赛、演讲比赛等各类型师范技能活动。规范和完善的培养制度,形式多样的比赛形式,全面提升了我院同学的综合技能。

其中,在第一、二届全国师范技能大赛,我院有3名学生获得了一等奖、3名学生获得了二等奖;在省首届师范技能大赛中,我院同学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总成绩位列各参加单位前列。另外,全院学生普通话和英语四、六级的通过率、考研录取率、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数量也位居学校文科院系前列,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文化建设:文体内容丰富,促进全面发展

在注重学风建设的同时,我院学生会也积极开展有益于同学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2014年女生节“女神艺术馆”活动,吸引了来自石牌校区一半以上院系的100多位同学参与;同时我院学生会也承办广东省第一届宿舍文化创意PPT大赛华南师范大学赛区的比赛、当代大学生论坛等等活动,旨在不断为同学服务,扩大学生会服务的普及面;

在阳光体育方面,我院学生在2013年校田径运动会中,团体总分名列前茅,创历史佳绩;在部分单项运动中,更荣膺桂冠。同时,我院学生会坚持举办同学喜闻乐见的迎新晚会、毕业晚会、宿舍文化节、美食节、阳光体育系列活动、趣味运动会、“欢送杯”篮球赛等活动。

再者,我院学生会也大力加强学院学生后勤服务工作,全面服务同学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积极推进“学习型”宿舍建设,并以优异成绩连续多次获得校“生活、宿保系统先进院系”光荣称号。

精益求精:紧跟时政思想,交流再创辉煌

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和团十七大等会议,我院学生会利用博客、微博、微信以及学院宣传栏等途径进行宣传,引导学生干部密切关注国家时政热点,把握社会动向,聚焦生活,努力提高学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并将其中的精神融入到工作当中,于2013年校“国庆海报评比”活动中,更勇夺一等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布局奖。

我院学生会为进一步打造精英、品牌化学生会,通过外联内拓,虚心向院内各基层班级、校内各院系、校外其他单位学习,汲取优秀的工作经验,开拓工作新思路,力求再创辉煌。其中,我院学生会与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合作开展方案设计大赛;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院系学生会开展工作经验交流;与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合作承办模拟心理咨询大赛等。在不断的学习、摸索与尝试中,我院学生会逐渐开阔了工作的方向,并在多个领域提高了综合业务水平。

在今年5月,我院学生会凭借近以上两年以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表现,再次荣获校“红旗学生会”的光荣称号,这是我院学生会连续第四次蝉联校“红旗学生会”。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院学生会将常为而不置,常行而不休。真诚相随,服务你我,相信通过历史学生会的不懈努力,必会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