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成果 » 正文

斯旺森教授以我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4-07-19 04:34:00

著名中世纪史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客座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世纪史教授罗伯特·斯旺森(Robert Swanson)以我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在《世界历史》2014年第3期发表学术论文《中世纪研究的新路径和新领域》。该文原为斯旺森教授2013年10月19日在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讲座文稿,经作者授权,由我院陈文海教授译为中文。

附:《中世纪研究的新路径和新领域》内容提要

作为传统的学术研究领域,“中世纪研究”(Medieval Studies)在西方有其特定的内涵,但近年来,随着“古代晚期”及“近代早期”等概念的日益成熟,原有的“中世纪”概念正不断遭到解构。目前,在该研究领域,跨学科研究已经成为普遍的共识,而且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趋势和演化路径,其中,在性别、异端、民族、物质文化等方面的研究上,变化尤为显著。此外,“全球中世纪”(Global Middle Ages)这种研究思路也存在着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不过,这一思路对现有的“中世纪研究”理念将构成巨大的挑战。

[本文作者罗伯特·斯旺森(Robert Swanson),中国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客座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世纪史系教授。本文译者陈文海,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广州 51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