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历史瞭望社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称号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4-06-30 00:13:00

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与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公布了2013-2014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的评审结果。因多年来坚持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我校历史瞭望社榜上有名,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称号。

传承:打造“瞭望论坛”品牌,以弘扬历史为己任

历史瞭望社作为我校的学术型社团,一直紧密结合实际,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打造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品牌活动“瞭望论坛”自2005年创立以来,曾邀请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生院博导杨天石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夏含夷教授、中山大学陈春声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大家作主讲嘉宾,结合时政热点和学术动态,向广大师生呈现了近百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今年年初,“瞭望论坛”还承办了“华师故事” 口述历史系列活动,带领华师学子一起重温华师学术传统,铭刻华师文化记忆。

截至目前为止,历史瞭望社共举办了85场“瞭望论坛”,总参与人数达25000多人次,为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学术研究动态、与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的平台,也为弘扬历史文化资源、升华现代文明底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瞭望论坛”获得全校师生的肯定,多次被评为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社团工作项目”、“优秀学生社团年度活动”以及“最受欢迎社团文化活动”

坚守:发扬论文比赛特色,营造专业学术氛围

为提高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历史瞭望社自2006年起,举办八届本科生学术论文比赛,既加强和鼓励了在读本科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历史问题探讨,又为青年学生锻炼专业写作、提升学术研究搭建了良好桥梁。比赛结束后,邀请评委老师和获奖选手参与一年一度的论文比赛颁奖典礼暨论文写作指导会,点评参赛作品与分享写作心得,使青年学生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对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近年来,历史瞭望社还坚持在社刊《历史瞭望》开设“本科生论文比赛作品特辑”栏目,刊登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及教授的专业点评,受到校内外专家的关注和在校学生的一致好评。

创新:“瞭望交流会”引新思,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2013年以来,历史瞭望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及胡春华书记关于我省青年学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创办瞭望读书交流会活动,将“两进三同四争先”落到实处。

在“阅读•修炼•成长”宗旨的指引下,“瞭望交流会”面向全校师生定期举行,通过点燃思想火花,把光和热传递给青年学生,促进书香校园的建设。历史瞭望社还注重“瞭望交流会”与时政热点的紧密结合,通过举办“历史人物的中国梦”、“忆峥嵘•与时进:三代同堂话党史”以及“昨天•今天•明天:三代同堂话师范教育改革”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以史为鉴,勇敢地开创未来。

2014年5月,历史瞭望社以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表现,在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组织的社团学年评优中再次荣获“华南师范大学明星社团”称号,成功连续13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