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越秀区历史教研员吴美娟老师为我院同学开展师范生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4-06-08 23:58:00

(历史文化学院 65日讯)为了切实提高本学院师范生的师范技能,让师范生深入了解现实课堂的教学设计,借鉴一线教师的教学经验,本学院特邀越秀区历史教研员吴美娟老师于20146514:3016:30在一课西201为我院同学开展了一场以“基于学科科学教学知识的初中历史教学设计”为主题的师范生教育专题讲座。

深受本学院同学喜爱的吴老师一开讲就直奔主题——基于学科科学教学知识的初中历史教学设计。在讲座中,吴老师结合一线老师的教学范例相关比赛作品,为广大同学进行了细致的教学设计分析,使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一节精心设计过的历史课如何在课堂上捕获学生的心。同时,通过吴老师对不同例子强烈对比,现场的同学深深领悟将学科知识融入教学里避免在现实课堂教学出现空洞无物的情况的重要性。最后,吴老师还借用了陈泳茵同学参加国赛获奖的说课稿,针对该设计中的亮点和不足,为同学们做了深入的剖析,使在场的同学直观地感受到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主体,要善于从学生角度出发,才能构建出一场精彩生动,富有知识趣味性的课堂的必要性。在座的同学紧跟吴老师的思路,在历史的教学设计课堂里漫游,满载而归。

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和迷茫,吴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生动鲜明的例子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点拨。讲座在陈果老师朴素而真挚的总结中圆满落下帷幕。

吴老师在本次讲座中不断地提醒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善于将知识融会贯通、学会从学生学习的现实情况出发注重教学创新以及把握细节。相信在吴老师的帮助提点下,我院师范生将会更努力地做好历史教学的有心人,加强训练,为将来能成功运用科学教学而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