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佛山南海艺术高中李月霞老师为我院同学开展师范生培养讲座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4-06-03 00:05:00

(历史文化学院 5月29日讯)为了加深本院师范生对中学历史课堂的理解,体会一线名师构建趣味性与实用性兼具的课堂的过程,学院特邀佛山市南海艺术高中历史高级教师、《喜欢你,因为你不听话》作者李月霞老师于2014年5月29日14:30至17:00在桃李园报告厅为我院同学开展了一场以“遇见更好的课堂——谈谈中学历史课堂教学设计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的讲座。

本院众多师范生所崇拜的偶像李老师首先以“何为一节好的历史课”引入主题,引发同学思考;接着,李老师以自身的优秀课堂设计《百年辛亥——寻找缺席的声音》为例,并结合多年教学过程中用不同方式讲授辛亥革命的经历,如电影的幕后花絮一般讲述其优秀课堂的孕育过程;最后李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历史课堂设计中尝试从历史之外寻找历史课程的素材、借助史料创建历史情境以及运用朝向低层、挖掘深入等方式为更好的课堂服务,使在场的同学深刻地理解到如何构建生动有趣而又富有人性化的课堂。李月霞老师言传身教、娓娓道来的演讲方式使在场的同学无不受到心灵的洗礼、满载而归。

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之处,李老师从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启人深思的点拨。讲座在陈果老师朴素而真挚的总结中圆满落下帷幕。

正如李老师所言:“遇见更好的学生,遇见更好的导师,遇见更好的书籍,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而只有遇见更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更好的课堂。”相信经过这次讲座,我院同学将会在平时更加注重积累历史素材、关注生活点滴,为带给学生更富人性化的历史课堂而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