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期刊 » 正文

《中学历史教学》简介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4-05-07 17:25:00

一、杂志简介

 

《中学历史教学》是由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主办, 1956年创办,1959年停办,1980年复刊,1998年从双月刊改为月刊。它是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全国基础教育类核心期刊,主要服务对象为广大中学历史教师、各级教研员以及各层次学生等。

主  编:王继平

副主编:詹坚固

编  辑:周小兰  梁丽红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9-3435

国内统一刊号:CN 44-1142/G4

邮发代号:46-79

国外代号:M5384

国外发行: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电话:020-85211323   微信号:zxlsjx85211323    QQ号:2032236590

投稿信箱:zxlsjxgz@sina.cn

定价:10

 

二、栏目介绍

    学术茶座

该栏目主要是学术引领,约请专家解答中学教师提出的疑问,或就某一学术性问题展开讨论。目的是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成果、碰撞思想的平台,活跃学术氛围,探索学术真谛。内容包括历史教育、历史专业、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等领域。

 

教师发展

该栏目主要刊载有关中学历史教研活动的文章和介绍中学名师工作室。各地有创意的教研活动将在这里展现。名师工作室内容则包括以下几方面:工作室主持人要提供1000字以内的有关本名师工作室的理念、教学研究、培养方法等内容介绍;提供本工作室标志、口号及活动照片等;提供本工作室3-4位成员与工作室主题相关的研究论文(每篇1500字以内)。

 

课程发展

该栏目主要包括课程理论、国家课程研究(新的高中课标)、校本课程、教材开发与研究、国外课程推介评介等方面的研究论文。

 

教学研讨

该栏目发表现代教育技术、微课和其它探索教学活动的研究论文。

 

学生学史

该栏目主要介绍中学生、大学生或研究生学习历史的技巧、方法和成果展示。

 

学业评价

    该栏目发表高考试题评价、初中历史教学评价探索,各年级段、各单元或具体一节课的评价等方面的研究论文。

 

图说历史

该栏目对历史图片、漫画等进行探讨和说明,挖掘图片背后的历史信息,扩大读者的历史视野。

 

  三、征稿细则

《中学历史教学》杂志社热诚欢迎海内外作者向本刊惠赐佳作,要求如下:

1.来稿请勿一稿多投,凡已在著作、刊物或网站等发表过的稿件,本刊概不录用。

2. 标题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以避免转行,必要时可加副标题。作者姓名之下应写明工作单位。

3. 正文字数一般在5000字以内。论文观点明确新颖、重点突出、文字精练、数据可靠、资料翔实、论证科学严密;论文文责自负,没有著作权争议,不存在抄袭、剽窃行为;相关文字、数字图表、计量单位均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4. 注释一律采用页尾注,用[ ]标出。注释征引文献时,著作要提供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页码,如李如龙:《福建方言》,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97年,第13页。期刊要提供作者、篇名、期刊名、年份、期号,如徐恒彬:《汉代广东农业生产初探》,《农业考古》1981年第2期。同一篇文章内,征引同一文献的注释若重复出现,从第二次出现开始,省略版本信息,仅注作者、书名、卷页。

5.本刊有权压缩删改文章,作者如不同意删改请在来稿中声明。本刊实行外审专家匿名审稿,来稿审理期限为3个月,通过初审的稿件,本社将在此期限内向作者发送“拟用稿通知”邮件通知作者。来稿在3个月内未收到用稿通知者,可自行处理。限于人力,来稿一般不退,请作者自留底稿。特别说明:本刊未与任何机构合作、代理论文发表事宜,请广大作者勿上当受骗。

6.为方便联系及寄送样刊,请作者随文提供单位、详细通信地址、邮编、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信息。

    7. 投稿邮箱地址: zxlsjxgz@sina.cn,邮件主题为“投稿+文章名”!咨询热线:020-85211323。

 

四、征订办法

本刊每期72页,每期定价10元,邮发代号46-79,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如错过征订时间,可以直接与编辑部联系补订。邮局汇款请寄: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石牌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学历史教学》编辑部,邮政编码:510635,联系人:梁丽红。单期50本以上的大额订户,也可将款项直接汇入华南师范大学对公账号:3602008109000386071,户名:华南师范大学,开户行:工行广州高新区支行,请附言注明“中学历史教学购书款”。零散订户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平台支付,支付宝账户:13632449343(丽红);微信号:zxlsjx85211323。所有成功汇款的订户,请务必编辑订阅数量、汇款金额、邮递地址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发至编辑部工作手机:13632449343,或到编辑部QQ号:2032236590留言,以便我们甄别不同订户和及时寄出杂志。更多细节请通过手机、QQ或固定电话(020-85211323)咨询编辑部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