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成果 » 正文

代国庆博士在《宗教学研究》发表论文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4-05-06 04:46:00

我院代国庆博士最近在《宗教学研究》2014年第1期发表题为《明清之际天学诗中的玛利亚》的学术论文,以明清之际奉教儒生的天学诗为例,具体分析其中所传达的西方圣母玛利亚神学新知及所融汇的中国本土旧识,并从一个侧面探讨当时的奉教儒生在耶儒之间游离的信仰历程。论文指出,在欧洲中世纪历史中,罗马教会发展出一整套对圣母玛利亚的敬崇仪式及神学教义。大航海时代以降,藉着东来敷教的传教士,圣母玛利亚的神学形象亦输入到明清之际的中国,并引发奉教儒生的积极回应。徐光启、张星曜、吴渔山等人本着“诗以言志”的传统,竞相以中国固有的诗赋文学形式颂扬天主教义,以表其虔诚之心,发其弘教之愿,寄托对圣母玛利亚的追思和效慕之情。西来的神学形象和中国本土诗赋融合成一体,从而开创了一种新颖的天主教文学形式——天学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