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广州市仲元中学戴世锋老师来我院做师范生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4-05-06 00:11:00

(历史文化学院 5月4日讯)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师范技能水平,历史文化学院拟举办“师范生培养计划系列讲座”,邀请中学优秀历史教师来校讲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树立优秀教师榜样。2014年5月4日,应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之邀,中学高级教师戴世锋老师为我院学生开展了一场以“基于大学与中学历史教育衔接的教学主张——将史学研究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的讲座,被学生称为“五四青年节的礼物”。

在本次讲座中,戴世锋老师分别通过《近代中国反侵略、求民主的潮流》、《1787年宪法》、《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建立》、《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转型》、《用“社会转型”的视角解读工业革命》这五个经典案例,并结合自身的丰富教学经验,为现场的学生讲解在单元复习课、新授课—微课竞赛、新授课—说课、专题复习课以及新授课中如何将史学研究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实现历史教育的人文价值目标。同时,面对现场同学的积极提问,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并为同学介绍求职的经验技巧,推荐历史教学的优秀资源。在场的同学无不受益匪浅,满载而归。

最后,戴老师“用‘望远镜’整体把握历史,用‘多棱镜’全面认识历史,用‘显微镜’深度挖掘历史,用‘磁共振’透视解析历史”与同学们共勉,鼓励同学在教学实践中应当多动笔、多反思,促进自身的不断进步。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顺利地落下帷幕。

通过这次讲座,我院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如何实现大学知识与中学历史教学的契合,体会到历史学科的人文教育价值比知识本身更加重要。相信他们会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更加有意识地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历史教学的素材,为提高自身的历史教学素养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