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获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4-04-28 02:06:00

第二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教师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于4月18日至20日在芜湖举行。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2011级林佳同学获讲课组一等奖,2010级郭师旗同学获说课组一等奖,2011级陈泳茵同学获得说课组二等奖。我校是本次大赛总成绩最好的参赛单位之一,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张向阳、陈果两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比赛分为讲课组和说课组进行,参赛选手于比赛前一天晚上抽签确定比赛顺序及参赛内容,每位选手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进行准备,对于选手的专业功底、平时积累及教学技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历史文化学院选手将扎实的专业基础及日常系统训练时的水平稳定地发挥出来,给专家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林佳同学在结束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2第21课《二战后苏联的经济改革》一课的讲授后,该组的评委东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中学历史课标组专家周巩固教授说道:“这是两天比赛以来我听过最有学术味的一堂课。”中文核心期刊《历史教学》的主编柳文全在点评时也专门提到我校选手陈泳茵同学在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2第14课《物质生活与习俗的变迁》一课的说课环节中采用“口述历史”的教学方法,既别出心裁又恰到好处。
本届大赛由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承办。包括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在内的全国近50所部属及省属重点师范院校16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