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力量 » 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 » 教授 » 正文

贺璋瑢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3-09-29 22:28:00

教授

工作室:文科楼 419

电子邮箱hezhr@scnu.edu.cn

 

学习经历


1978-1982年,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

1985-1988年,华中师范大学,世界地区史国别史硕士

2001-2005年,中山大学,中国哲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82-1985年,湖北咸宁师专政史教研室助教

1988-1993年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

1993年-1994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

1994年-2001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人文学院)副教授

2001年至今,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历史系,人文学院)学院教授

2004年3月至2004年11月,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访问学者,

2005年8月——2006年8月,美国洛杉矶克莱蒙大学宗教学院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本科:世界近代史、世界宗教史

硕士生:女性主义与性别研究专题、宗教文化史专题

 

学术荣誉


2012年——至今,广东省宗教学会副会长。

2009年——至今,广州市城市职业学院国学院兼职教授。

 

论著目录


①个人专著、个人编著或主编著作

    1) 贺璋瑢:《历史与性别——儒家经典与<圣经>的历史与性别视域的研究》,人民出版社,2013年。

    2) 贺璋瑢:《神光下的西方女性》,中国青年出版社,2007年。

    3) 贺璋瑢:《两性关系本乎阴阳——先秦儒家、道家经典中的性别意识研究》,巴蜀书社,2006年。

    4) 贺璋瑢:《枯竭的源泉——20世纪人类的资源开发与耗损》,重庆出版社,2000年。

    5) 贺璋瑢:《中世纪政教演义》,四川大学出版社,1997年。

②参编著作或参与撰稿

    1) 贺璋瑢:第二章,女性与历史,王宏维主编:《女性学导论》,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

    2) 贺璋瑢:第三章第五节,第十章第四节,裔昭印等著:《西方妇女史》,商务印书馆,2009年。

    3) 贺璋瑢:第二章:印度佛教的衰落与外传,林中泽主编、贺璋瑢副主编:《宗教史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4) 贺璋瑢:《抗日十大战役》,广东旅游出版社,1995年,

    5) 贺璋瑢:第四章:罗马时期的文化,沈之兴 张幼香主编:《西方文化史》,广东人民出版社,1993年。

③期刊论文

    1) 贺璋瑢:《中国古代的性别崇拜与阴阳哲学──从独立女神到对偶神的演变》,《哲学研究》2014年第3期。

    2) 贺璋瑢:《“大同世界”中的性别关系探略》,《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3) 贺璋瑢:《给宗教更多的用武之地和更多的空间》,《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2013年4月30日。

    4) 贺璋瑢:《<礼记>的性别意识探略》,《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13第1期。

    5) 贺璋瑢:《山脚下的十字架——广东揭西县棉湖镇玉石村天主教信仰的考察》,《宗教学研究》,2013第1期

    6) 贺璋瑢:《老子的性别意识及其历史影响》,《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7) 贺璋瑢: 《古代犹太女性的社会地位探析———从女性在政治与宗教生活中的参与之视角》,《暨南学报》,2012年第7期。

    8) 贺璋瑢:《正确认识民间信仰》,《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2011年11月1日。

    9) 贺璋瑢:《思想史中女人的位置与角色的断想》,《随笔》2011年第2期。

   10) 贺璋瑢:《历史还可以这样来写》,《书屋》2011年第3期。

   11) 贺璋瑢:《民间信仰与当代社会的关系之探略——关于广东中山民间信仰的田野调查之思考》,《学术研究》2010年第3期。

   12) 贺璋瑢:《保罗书信的性别意识与初期教会境况》,《中山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13) 贺璋瑢:《<黄帝四经>的性别意识及其哲学基础》,《哲学研究》2009年第10期。

   14) 贺璋瑢:《中国先秦思想中的水观探略——兼与基督教关于水的认识的比较》,《学术研究》2009年第2期。

   15) 贺璋瑢:《从《春秋繁露》看董仲舒的性别意识》,《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16) 贺璋瑢:《旧约·圣经中古代希伯来人的婚姻》,《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17) 贺璋瑢:《西欧中世纪圣母敬礼的兴起探略》,《学术研究》2007年第1期。

   18) 贺璋瑢:《易传的性别形而上学探略》,《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

   19) 贺璋瑢:《20世纪下半期美国女性主义神学研究初探》,《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

   20) 贺璋瑢:《马丁·路德的婚姻家庭观探略》,《宗教学研究》,2005第4期。

   21) 贺璋瑢:《西欧中世纪的女性观浅探》《学术研究》2004年第9期。

   22) 贺璋瑢:《孟子与基督教人性/道德论之比较》,《哲学研究》2003年第5期。

   23) 贺璋瑢:《西欧中世纪修女院的产生与发展探略》,《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6期。

   24) 贺璋瑢:《后现代女性主义的思想渊源浅析》,《世界历史》2002年第5期。

   25) 贺璋瑢:《古印度人女性观的衍变》,《南亚研究》2002年第1期。

   26) 贺璋瑢:《十九世纪初至二十世纪初基督新教在广州之发展》,《世界宗教研究》2001年,第2期。

   27) 贺璋瑢:《关于女性宗教信仰建立的几点思考》,《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28) 贺璋瑢:《圣·奥古斯丁神学历史观探略》,《史学理论研究》1999年第3期。

   29) 贺璋瑢:《佛陀与耶稣的女性观》,《南亚研究》1999年第2期。

   30) 贺璋瑢:《情景教学是提高宗教史课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5期。

   31) 贺璋瑢:《儒家文化与东亚的现代化》,《东南亚研究》1997年第3期。

   32) 贺璋瑢:《茨温利与路德的宗教改革之比较》,《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3年第2期。

   33) 贺璋瑢:《中世纪神学中的理性思想》,《世界历史》1991年第4期。

   34) 贺璋瑢:《孔雀王朝至笈多王朝建立前印度妇女的地位》,《南亚研究》1991年第3期。

   35) 贺璋瑢:《中世纪:理性权威之神圣化初探》,《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1年第5期。

   36) 贺璋瑢:《印度佛陀时代妇女地位试析》,《南亚研究》1990年第3期。

   37) 贺璋瑢:《印度吠陀时代妇女的地位探略》,《南亚研究》1989年第3期。

④论文集论文

    1) 贺璋瑢:《中国古代礼仪文化探略》第一讲,第二讲,第三讲,李训贵宋婕主编:《城市国学讲坛》第四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

    2) 贺璋瑢:《民间信仰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汤应武曾伟玉 顾涧清主编:《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成果选编》(2008年度)广州出版社,

    2011年。

    3) 贺璋瑢:《孔孟的性别意识在当代的意义》,孙中山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 中国孔子基金会编:《从孔夫子到孙中山: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社

    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

    4) 贺璋瑢:《以《圣经》的婚姻家庭观试析当代中国人的婚姻家庭状况》,见李灵刘杰 王新春主编:《中西文化精神与未来走向》论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0年。

    5) 贺璋瑢:《道成肉身的神学与中国文化之关系》,见李灵尤西林 谢文郁主编:《中西文化交流·回顾与展望——纪念马礼逊来华两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

    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

⑤学位论文

    1) 《两性关系本平阴阳——先秦儒家道家经典中的性别意识研究》,博士论文,中山大学,2005年。

    2) 《从吠陀时代到佛陀时代印度的妇女地位探略》,硕士论文,华中师范大学,1988年。

⑥其他论文

    1) 贺璋瑢:《从<圣经>看基督教爱观》,《基督教文化与社区服务论坛文集》,2012年12月26日主办单位:广州基督教青年会。

    2) 贺璋瑢:《科学与宗教之关系的感想——从印度的宗教文化传统谈起》,《科学、宗教与人文传统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2年12月7日至12月9日。主办

    单位: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 协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

    3) 贺璋瑢:《护教与宣教——对<真光杂志>在非基运动中对基督教歧视与压迫女性的回应》,见《“基督教文字传媒与中国近代社会”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

    集》,2012年10月12日 至10月15日。主办单位:四川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基督教与中国研究中心。

    4) 贺璋瑢: 《宗教对话、理解与宽容如何成为可能?——从利玛窦的联儒抗佛说起》,《第二届“宗教的现代社会角色”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2年12月7

    日至12月9日。主办单位:深圳弘法寺佛学院 深圳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

    5) 贺璋瑢: 《大同世界中的性别关系探略》,“大同思想与当代社会文化发展” 学术研讨会,山东社会科学院齐鲁文化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巴哈伊研究中心、

    全球文明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巴哈伊研究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协办。

 

科研项目

 

2014年  《华南地区民间信仰的现状、功能及管理》,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2013年  与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合作:关于宗教活动场所法人地位的调研


2010年  《历史与性别——儒家经典与圣经的历史与性别视域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2009年  《经典中的历史与性别——儒家经典与圣经的历史与性别视域的研究》,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项目


2008年  《民间信仰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横向课题:

2006-2007年  与广东中山市宗教局合作:关于中山市民间信仰的田野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