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家引领 观摩交流 共同成长——记2019年义务教育统编教材骨干教师提升高端研修(历史学科)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06-12 12:41:36




5月16日-6月4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2019年度广东省省培计划项目——“义务教育统编教材骨干教师提升高端研修(历史学科)”成功举行。来自广东省内各市50名骨干历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课程,并成功结业。

本次省培项目的主要分为研究能力和观摩交流两大板块。

第一部分是5月16日-21日的专题讲座与研究指导活动。分别由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叶小兵教授做《初中历史部编教科书若干问题》专题讲座,中国法国史学会副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庆海教授做《史学理论与中学历史教学》专题讲座,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蒋建农教授做《新中国国史概论》的讲座,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赵自勇教授做《世界近现代史前沿问题》专题讲座,《中学历史教学》主编、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继平教授《初中历史教师专业发展》专题报告。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中学历史教研员陈家运老师做《追寻教学智慧,养育核心素养》专题讲座,深圳市福田区中学历史教研员张红霞老师和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研员郭圣有、东莞市初中历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郑继明老师分别做了《七年级教科书解读》、《八年级教科书解读》和《九年级教科书解读》专题讲座,为切实提升各位学员的教研能力,学院动员全院专业教师积极参与,为每位学员配置专业指导教师,通过面授指导与跟岗期间的网络指导,在学员的历史专业阅读、论文写作和课题选题等方面提供帮助。

第二部分是5月22日-6月2日跟岗访学的观摩交流,50名学员分成五个小组,奔赴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深圳市福田区翰林实验学校、东莞市常平中学初中部、东莞市振兴中学5所“珠三角”优质中学开展访学跟岗活动,促进教师螺旋式发展。

在为期20天的培训中,50名学员获益良多,他们将把这些收获运用到自身的教学实践中去,为中学历史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人:唐岚欣、黄嘉良)


1.大合照

1.jpg

2.叶小兵教授讲座

2.jpg

3.张庆海教授讲座

3.jpg

4.蒋建农教授讲座

4.jpg

5.张红霞老师讲座

5.jpg

6.郭圣有老师讲座

6.jpg

7.郑继明老师讲座

7.jpg

8.肖自力教授与学员们交流

8.jpg

9.王继平教授与学员们交流

9.jpg

10.跟岗实习

10.jpg

11.跟岗实习

11.jpg

12.黄嗣殷书记授予学员们结业证书

12.jpg

13.黄牧航教授与学员们交流

13.jpg